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限时自理”精准发力 义乌市执法局破题共享单车乱停放

发布时间: 2018-01-19 19:41: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毛园媛 编辑 程雄

  中国义乌网1月19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毛园媛 编辑 程雄)“环城南路南山公园附近有80余辆共享单车乱停放,请抓紧派人整治。”今天(1月19日)早上8点40分左右,义乌市执法局江东大队执法队员小吴一边将南山公园附近共享单车乱停放的现场照片上传至“江东共享单车整治工作”微信群,一边和大队领导汇报相关工作。

  8点51分,共享单车江东运维相关负责人便驾驶一辆柳州五菱小货车,带了两名员工来南山公园,动作利落地将数量过多的单车搬离,并将剩余的单车摆放整齐。几分钟后,清理工作结束后,工作人员还不忘将整治中和整治后的现场照片发到“江东共享单车整治工作”微信群,并附上一句,“南山公园共享单车已整治完毕。”

  从发现问题到整治反馈,只用了10分钟时间,南山公园附近已恢复整洁,现场20余辆共享单车有序摆放。记者了解到,为应对共享单车无序停放范围广、管理难度大等问题,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于今年1月份出台企业考核办法,以企业自主管理为主,执法部门督促管理为辅,实现义乌共享单车规范化、长效化管理。

  据悉,考核内容分为企业运营模块与路面检查模块,是否有专职运维团队、是否及时维护等内容都纳入考核范围,考核要求不达标的,将受到每条0.5分到10分不等的扣分。每月考核分数低于80分的企业,其管理示范区乱停车辆由市执法局直接进行暂扣处理;每月考核分数低于70分的企业,其管理示范区内所有车辆由市执法局直接进行清理;1个月考核分数低于60分的企业给予红牌警告,连续两个月考核分数低于60分的企业退出义乌市场。

  其中,在管理示范区,企业须在接到通知后10分钟内处置并反馈整改情况,在其他主干道区则须在20分钟内反馈。据了解,目前有绣湖区块、篁园区块、宾王区块等七个区块被划定为严管示范区,城北路、宗泽路、义东路等32条道路设定为管理主干道。除此之外,在其他路段,企业须在30分钟内整改反馈。

  执法局江东大队副大队长徐文斌告诉记者:“以前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真的很让人头疼,‘执法部门考核监督+单车企业自主整治’模式试行后,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执法人员数量上的客观不足,有效调动了单车企业的管理积极性和社会责任感。现在走在大街上,共享单车乱停放现场明显减少,新模式试行效果明显。”

  在此,义乌执法部门呼吁广大市民,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共享单车全域文明管理,不仅需要执法部门创新管理、单车企业自主管理,还需要全体市民共建、共治,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单车“共享”,进而实现社会文明成果共享、义乌美好生活共享!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程雄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