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现场述职 当场评议 江东街道创新村干部绩效考评方式侧记

发布时间: 2018-01-23 08:53:4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李爽爽

  中国义乌网1月23日讯(商报记者 李爽爽)“我们村正在打造恐龙元素主题乐园,这些都是刚安装好的恐龙模型,这些墙壁上画的是恐龙科普画”……1月19日,在江东街道观音塘村,村党支部书记楼云红拿着扩音喇叭,边走边向身旁的27名“考评团”汇报全年工作,接受大家现场评议打分。

  这是江东街道推出的村干部绩效考评新方式。今年,江东街道创新考评办法,采取现场述职评议的方式,由街道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工作片干部及“两代表一委员”组成考评团,到各村工作现场、田间地头,听村两委干部现场述职、看村两委干部工作痕迹。

  沙溪村旅游规划如火如荼、下朱村“平安+智慧”村居建设全面完成……在党群服务中心、在“平安+智慧”村居管理点、在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美丽乡村景观点等地,各村纷纷把“看家本领”亮出来,向考评团道一道村里新变化、晒一晒工作新实绩,通过这种“眼见为实”的方式“答卷”年初竞选承诺。

  一次述职一场考验,今年干了什么?怎么干?明年如何继续干?现场考核指标细化量化为党组织“五星争创”、星级美丽乡村创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环境整治、平安综治等15个方面。通过走现场、看实绩,检验村干部的真功夫,做了什么实事,取得什么实效,都在村里的每一个角落一目了然。

  “金星村环境整治未见实效,房前屋后杂物乱堆仍未改善”“观音塘村恐龙乐园建设卓有成效,但古村落保护不能落下”……考评团现场还对各村干部的述职进行“辣味点评”,直指各村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工作,寄语新一年的努力方向,并逐一对各村干部工作实绩进行现场打分。

  对于现场述职的考评方式,端头村党支部书记陶小燕坦言:“压力很大,村里做了哪些工作、做的怎么样,都在眼前摆着,没有实实在在的‘干货’还真不行。但这也是一种鞭策,现在每个村干部都在琢磨,下一步怎样才能让村里发展得更好。”

  据悉,下一步,江东街道还将“考分”与“考人”相结合,对于表现突出、实绩明显的村干部,大张旗鼓表彰激励;对于表现较差的村干部,扣发或取消工作报酬;对考评不称职的村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或停职。“年终考核不是‘分蛋糕’,而是让考核真正触动每一位村干部的神经,树立凭实绩用村干部的导向,取得‘奖励一个人、激励一批人、激活整个队伍’的良好效果,从而让村干部干有动力、干出成效。”江东街道党工委书记毛建华如是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