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深化发展“放心消费在义乌” 义乌消费维权年度报告出炉

发布时间: 2018-01-30 10:24:44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袁丁 通讯员 陈旭龙

  2017年义乌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围绕打响“放心消费在义乌”品牌,建立消费维权五大机制。通过启动美丽乡村放心消费示范区建设、开展“明白计量”消费体察活动、多次举办维权教育培训等形式,扎实推动放心消费环境建设,提升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

  投诉举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去年,为了推动“最多跑一次”工作,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畅通投诉举报通道,建成消费纠纷即时响应快速处理机制及多元化机制。全年,消费者权益保护分局共接消费者来电来访来函网络及部门联动转办(含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投诉举报咨询34277宗,同比上升69%,约占金华总量的一半。其中投诉23969宗,同比上升65%,共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1.80万元;举报9481宗,同比上升91.3%;咨询819宗,同比上升3.8%;建议8宗。

  对比上一年,产品商品类投诉有所下降,服务类投诉有所上升;举报量明显上升,无照经营仍是举报重点;网络购物投诉举报多发且维权困难。

  完成首批放心示范单位创建

  为建设美丽乡村放心消费示范区,去年3月初,义乌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分局召集消保委各成员单位、消费维权站、行业协会、省消信单位及各市场监管所召开“放心消费在义乌”创建动员会。“3·15”活动现场正式宣告“放心消费在义乌”创建活动开始。5月下旬起草“放心消费在义乌”活动方案,并征求相关科室及有关行政部门意见后上报相关部门下文。6月以义乌市政府名义下发《“放心消费在义乌”行动实施方案》,十条美丽乡村放心消费示范区建设赤岸西海山水浪漫精品线启动。8月积极响应全省“万家企业无理由退货”社会承诺百城联动活动,将消信单位、综合体商圈、连锁超市等作为重点发动对象,按照消信单位模范执行、同一品牌连锁全面参与、核心商圈抱团铺开的原则,开展广泛摸排和动员,最终共有610家企业做出了无理由退货的社会承诺。9月为推进放心示范单位的消费体验工作,向社会招募消费维权义工48名,同步跟进培训,提高义工体验评估的效率和评估结果的真实性可靠性。9月底、10月初对义乌全市申报的326家放心商店、155家放心网店、37家放心餐饮开展体验式暗访打分,最终评选出316家放心商店、143家放心网店、37家放心餐饮。

  搭建基层消费维权网络

  为完善维权基层网络建设,去年新建万达物美超市等3条消费维权绿色通道,新建万达物美超市等3家消费维权服务站,新增中国工商银行义乌分行等4家金融消费维权服务站,新成立“放心消费在西海”消费维权义工队1支。

  而为推动农村消费教育活动,提高农民的消费维权法律意识,继续发行《义乌消费报》,按月寄到村委会或老年协会等群众聚集的场所。报上的内容主要是适时发布有针对性的消费警示,避免潜在的消费问题凸显,从而促进消费维权工作关口前移。去年已发行的包括《“环保期限”≠“安全期限”》、《旅游消费需警惕》、《双节旅游警惕折扣陷阱》等。

  开展快递行业消费体察

  去年5月始,为了解掌握快递行业规范运营情况,联合黑龙江省消协开展快递行业消费体察。由黑龙江省消协快递物品到义乌,根据签收情况填写10项考察内容,共计签收17个批次的商品。8月认真编写义乌市快递行业消费体察报告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