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代表委员热议美丽乡村建设 助力乡村振兴 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发布时间: 2018-02-04 10:41:4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楼一强

  中国义乌网2月4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楼一强)我市经过多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代表委员纷纷围绕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整治、提升垃圾分类管理力度、加快农村危旧房改造进度、拓宽美丽乡村建设资金来源等方面,建言献策。

  农村环境整治是一项民心工程

  义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连续12年位居全国第一。随着农村经济水平的提高,我市群众对居住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针对义乌部分旧改村菜市场、公厕等配套设施不完善这一问题,市人大代表朱桂敏提出,有关部门要开展相关调研,摸清存在配套设施建设土地困境的旧改村的现状,因地制宜的放宽土地限制,让存在问题的旧改村对周边闲置的建设用地进行流转,建成菜市场等配套设施。市人大代表金国正就如何加大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力度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一是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居周边要有可容纳性的垃圾中转站,加大收集和转运能力;二是对保洁人员要提高待遇,职业化运作,实行优胜劣汰;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党员干部要带头,建立“红黑榜”。

  市政协委员陈金弟表示,在农村一些人口密集的小景点和小库区,要加大保洁力度,着力改变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现状。陈金弟说,在我市一些小景点,如南山公园、德胜岩及诸多水库周边,经常可以看到游人乱扔塑料袋、果皮垃圾现象。为此,有关部门有必要增加垃圾桶等环卫设施,让游人随处可处置手中的废弃物,从而减少乱扔垃圾现象;要加强引导,营造舆论。可多设温馨提示语等加强引导,可发放垃圾袋,下山时垃圾能带回的,可换纪念品或门票等,也可以发动游人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手机摄像拍照,然后利用网络、电视台等媒体定期予以曝光,使每个人都成为文明监督者。

  垃圾分类工作要做实做细

  市人大代表楼永伟针对当前垃圾分类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建议。他说,政府部门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建立功能完善、布局合理的垃圾分类必需的处置场地和设施终端,形成垃圾分类公用事业性质产业链。在原有的可腐烂垃圾机器处理站基础上,利用城乡空闲地、老厂区等场地,在各镇街建设若干个规范的废品回收、拆解场,若干个建筑垃圾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置场及有毒有害垃圾收集中转站等垃圾处置场所;政府积极引导并参与制定工业产品边角料定时有偿收运处置机制。同时,支持和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共同构筑起规范经营、方便居民的可回收物定点回收,有毒有害垃圾“以旧换新”,居民非经营性建筑装璜垃圾、电器等废弃物低价有偿处置的垃圾处置新型产业链。

  市政协委员金赛春则针对餐厨垃圾的分类处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金赛春说,大量餐厨垃圾没有专业的运输车辆和后端的处理工厂,最后环卫工人都是一车混拉去填埋,挫伤公众参与分类的热情。建议主管部门选择技术成熟、经验丰富、理念先进的企业来建设运营餐厨垃圾的处理。

  切实保障农民有房住并且住好房

  城市有机更新是当前义乌城市建设的一个“热词”,但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认为农村同样需要进行有机更新,政府部门应加大农村危旧房改造力度。

  市人大代表吴忠良说,去年,我市将危旧房治理作为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但就一年来治理的情况看,形势仍不容乐观。吴忠良建议,一要尽快调整我市部分集聚区规划范围,把离镇区较远、非市规划严格控制的村从集聚区范围内调整出来,让这部分村可以通过农房更新改造、宅基地审批、建多层套房、原址修建等多种方式治理危旧房。同时,尽快明确并启动集聚区建设,以便尽快推进集聚区内各村危旧房拆除治理工作。二要适当增加农户建设用地指标,并给予危旧房治理一定的指标倾斜,用于解决唯一住房的危旧房户对宅基地的需求,以及集中建设临时安置房和多层套间安置的用地问题,对于需新增用地指标的农房更新改造村,及时给予规划和用地指标;三要适当提高放弃宅基地的补偿和住房租金补助标准,减少与农村实际宅基地价格和实际租金的差距,提高危旧房户参与的积极性。

  市政协委员龚界界、赵一阳等对危旧房改造和旧村改造时存在的古村落、古建筑没有得到有效保护的现象进行了剖析。他们认为,由于对文化资源的开发不够重视,使得一些古建筑没有得到有效保护,造成对农村原生态景观的破坏,部分美丽乡村缺少文化元素。有关部门要大力保护、传承和弘扬历史文化遗产,加强对冯雪峰、陈望道、吴晗等义乌历史名人故居的修缮保护和开发,加强对全市各级文保单位、文保点等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和合理利用。

  资源对接资本升级美丽乡村

  2017年,我市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市人大代表骆雪强认为,农村集体经济薄弱的现状普遍存在,制约了美丽乡村统筹发展和均衡推进。因此,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迫在眉睫。骆雪强建议,一是政府要在建设资金上继续给予倾斜,增加农村发展美丽经济的财政预算,切实解决农村发展集体经济中的资金困难;二是重视统筹各部门力量,出台强村富民政策,指导村居壮大集体经济,将各个渠道的政策项目、资金进行整合捆绑,集中培育农村美丽经济;三是协助各创建村引进项目挖掘资金,开展系列帮扶活动。采取优惠政策调动和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帮助和指导企业与村结对共建美丽乡村,帮扶发展美丽经济,共建美丽乡村。

  市政协委员叶中和建议,不管是政府部门还是村级集体组织,在引进资金方面,要像后宅曹村一样善于筑巢引凤,搭建平台创新载体吸引乡贤前来投资创业,把乡贤投资纳入浙商回归重要内容,可将此列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的重要内容,搭建更加广阔的创业平台,在有效改善人居环境、保护生态风貌、弘扬传统文化过程中,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