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商报|温暖回家路 关注2018春运

发布时间: 2018-02-13 08:33:3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陈健贤 通讯员 姜豪

  春节假期高速免费通行

  路面货车将会减少,短途出游车辆增加

  商报记者 陈健贤 通讯员 姜豪

  随着新春佳节的临近,金华辖区的各条高速公路将开启“免费通行”模式。免费通行时间为2月15日(除夕)0点到2月21日(正月初六)24点,免费车辆为7座及7座以下载客车辆。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在经历前段时间春运高速公路大流量拥堵后,接下来的春节假期,过路高速车流量将会下降,辖区高速路况将好转。高速交警表示:“物流企业陆续放假,货运压力逐渐减少,货车车次明显下降。但由于高速免费通行,短途出行游玩车辆将会增加。目前我们预测辖区高速路况将会趋于正常。”

  十次车祸九次快。据统计,多数交通事故是由于超速行驶引起的。“行车条件好起来,出游走亲戚部分驾驶员又要赶时间,超速行驶的违法现象估计也会有所抬头。”高速交警金华支队民警说,为了给辖区高速公路营造良好的春运交通环境,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从即日起至春运结束,将开展超速违法整治行动,每天都会安排警力在各个服务区开展“过滤式”检查,严查超速违法行为。在此,高速交警提醒,虽然假期高速路况较好,但千万别图快。整治期间,被查获的驾驶小型客车行驶超过规定时速50%以上,驾驶员将面临500—2000元罚款,并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如何防止超速呢?高速交警为广大驾驶员开出防超速“锦囊”。当你从一条高速转开到另一条高速的时候,一定注意限速牌,因为每条高速公路的限速值可能有所不同。例如从杭金衢高速转开到金丽温高速,杭金衢高速最高限速为120Km/h,而金丽温高速的最高限速为100Km/h。一些驾驶员不够注意,还是将车速控制在原来的速度,这就属于超速了。此外,部分路段不同类型车辆的限速也是不同的,请大家仔细观察限速标志,以免因超速被查而耽误了春节出行。

  义乌火车站调整候车室编号及功能

  商报记者 陈健贤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义乌火车站获悉,铁路义乌站根据客流情况,已于2月11日对候车室编号和功能进行合理调整,取消新增的5号候车室编号。

  调整后,广场边新建的候车室为1号候车室,乘坐往南方向高铁的旅客在此候车;主候车室大楼二楼为4号候车室,乘坐往北方向高铁的乘客在此候车;2号、3号候车室为普铁候车室。

  义乌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旅客根据自己所乘坐的列车选择对应的候车室,最好提早一小时到达火车站,以免太匆忙而走错候车室,耽误了行程。

  忙碌在铁路春运一线的夫妻档

  商报记者 陈健贤 通讯员 斯多林

  2月9日中午,在义乌火车站候车室内,客运员金杰顺利送走了1000多名旅客,让他们顺利登上了开往贵阳的K833列车。不一会儿,金杰又立刻跑回5号候车室,询问部分旅客候车情况。

  “你好,请给我看一下你的车票。你应该在2号候车室候车。”

  “你的车票是宁波站的K1248次列车,在义乌站应该是K1245次,不要乘错。”金杰时不时看一眼手表,一会工夫,他又跑到了客运值班室,对金华车务段抽调指派到义乌站的春运工作组服务人员进行下一趟列车组织乘降的分工。

  在义乌站主进站安检区,安检组组长钱晔正在处置一起查危小事。安检员从一名旅客的随身行李内查出一把水果刀,正劝说旅客不要把刀具带上火车。但旅客并不理解,反而情绪激动地质问:“我特地买了一把搪瓷水果刀,又不是钢刀,为什么不能带?”钱晔耐心地向旅客解释:“按照相关规定,即使是搪瓷水果刀也不能带上火车。我们可以替您记录和保管,一个月内来取就行,也可以代您邮寄。”那名旅客听完解释后仍然不配合,突然猛烈地将水果刀砸断,气呼呼地进入候车室。钱晔告诉记者,为了广大旅客的出行安全,他们受点气不算什么。

  金杰和钱晔奋战在铁路春运一线的不同岗位上,后来记者才得知,他们俩原来是一对夫妻档。每年春运,都是铁路人最忙碌的时候,义乌火车站人员几乎个个都加班加岗,金杰和钱晔就是其中的两位。

  金杰的工作比较辛苦,常常要从上午8点干到半夜三更才能睡觉。快过年了,大多数市民都在快乐地筹办年货,与家人团聚,而金杰和钱晔却起早摸黑地奋战在春运第一线。为了全心全意地投入到春运中,他们把读小学的儿子交给了在萧山的父母看管。“平时我们在义乌工作,很少回家送儿子上学。有同学问我儿子,你为什么总是由奶奶接送呢,爸爸妈妈怎么不接送啊。儿子很懂事,他回答说爸爸妈妈要让更多人回家。”一说到儿子,钱晔的眼眶就红了,但脸上仍微笑着。

  据了解,金杰至今已在火车站工作16年,其中有11个年头的除夕夜都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钱晔也只有8年在家过年。今年除夕,金杰上夜班,钱晔上白班,夫妻俩又得在火车站过年了。按照他们俩的说法,早已习惯了这种过年的方式,“车站就是我们的家”。

  市交管部门实行节前应急管理确保主城区相关道路安全畅通

  特约记者 朱履生 商报记者 王佳丽

  本报讯春节即将来临,根据往年春节前交通流量和今年的实际情况,2月7日至2月15日,市公安局交管分局实行节前道路交通应急管理,以确保主城区相关道路安全畅通。

  此次管理的重点区域是:白天为西城路—城中西路—贝村路—江滨路—义东路—五叉路口—机场路—西城路环圈内所有道路;晚上为丹溪路—稠州路—义东路—工人西路—通惠门路—康园路—新马路—工人西路—丹溪路环圈内所有道路。交警部门每天都会安排2辆清障车,上午9时上岗,一辆到绣湖广场周边,一辆到副食品市场,清理占道停放的车辆。指挥大队利用监控设施,安排人员对管理区域进行巡查,如发现拥堵,及时指令岗点人员疏导,并对交通信号灯的配时进行全面调整。各大队安排执勤人员携带相机,对城中路(五叉路口至香山路段)、丹溪路(江滨路至工人西路段)、县前街、工人路(义东路至新马路段)、北门街、南门街、篁园路、望道路、北苑路、新科路等道路的违法停车行为进行抓拍,加强停车管理。

  目前,参加应急管理的各岗点早已就位,他们做到定人、定岗、定职、定责,切实提高上路管事率,以保证车辆畅通。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