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块头大 结构优 创新强——义乌工业50强企业的三大关键词

发布时间: 2018-03-02 08:07:52 来源: 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

  中国义乌网3月2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2月27日召开的义乌市总结表彰暨“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主题活动动员会上,表彰了2017年度工业50强企业。

  工业50强企业是拉动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去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宏观形势,工业企业50强榜单和上一年有什么变化?谁家产品附加值高?各家企业成绩如何?相比往年有哪些特点?

  关键词 块头大

  2017年,全年完成规上产值662亿,增速6.25%;完成规上增加值141亿,增速5.39%。这当中,工业50强企业无疑是第一集团军。

  数字显示,2017年工业50强企业实现工业产值223.51亿元,占全市去年76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业总产值的33.77%。换句话说,单从工业产值上讲,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不到6.5%的工业50强企业,却创造了全市3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工业产值。

  细看50强榜单会发现,50强企业的大块头不仅体现在整体实力增强上,更体现在领军企业的“吨位”也越来越大。

  三鼎控股集团是我市的龙头企业,是义乌惟一的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企业,已连续多年蝉联工业50强冠军。去年,三鼎旗下公司华鼎出资29亿元收购跨境电商企业深圳市通拓科技有限公司,引入跨境电商,开启“双主业”发展模式。

  除三鼎外,去年全市还有4家工业企业产值超10亿元,分别是义乌市义南纸业有限公司、浙江博尼时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锋锐发动机有限公司、华统集团有限公司。

  关键词 结构优

  2017年,义乌继续围绕四大产业招大引强,项目招引层次更高、领域更广、落地更快、影响更广。招引亿元以上重大项目49个,总投资1003亿元。新增省重大产业项目13个,为历年最多。实施沃尔沃发动机、木林森、正大中央厨房等重大项目52个,义利动力总成、华灿光电等22个重大项目投产。开发区、高新区投资增长69%,千亿级平台格局已经打开,汽车装备、信息光电、食品健康三大新产业初具规模,义乌工业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从数据看,去年,战略性、高新技术以及装备制造类规上工业分别增长20.7%、25.4%和37.5%。

  刚刚出炉的工业50强企业榜单,同样折射出我市产业结构的喜人变化。一批新近引进的大企业在投产后纷纷强势入列。如浙江锋锐发动机有限公司直接晋级前十强,此外,华灿光电、瑞丰光电位列第12名和第26名,潜力无限。

  关键词 创新强

  过去一年,义乌大力推动工业在发展中升级,以宽广视野加快技术进步,实施工业领域“治标更治本”行动,既增量选优,又抓存量提质,以壮士断腕整治“低小散乱”,积极改造提升十大传统产业,制定“1+10+2+1+X”实施路径,建成小微创业园。

  观察50强榜单,去年有不少企业以建设小微企业创业园为载体,形成新的增长极。如浙江新光饰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率先打造饰品产业创新综合体的“义乌样本”———聚饰云。又如奕君箱包,其计划打造奢侈品一线品牌箱包生产中心,力争5年后实现年销售额6亿元以上、利税3000万元以上。

  在义乌积极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凤凰行动”计划下,50强企业中有不少步入了资本市场,其中包括浙江天派针织有限公司、浙江蓝宇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弘尚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

  市场竞争百舸争流,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先人一步、保持优势。50强工业企业更加深谙此道,将创新作为支撑企业持续发展的第一动力。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规上企业完成新产品产值205.4亿元,同比增长13.1%,其中工业50强企业发力明显。

  短评

  创新不止 动力不竭

  又是一年工业企业50强榜单公布,作为义乌工业经济的“晴雨表”,50强榜单就像一面镜子,勾勒着我市工业企业2017年的整体轮廓、发展轨迹和成长风采。

  在这张榜单中,既有一跃跑进前十位的“黑马”,也有奋起直追的16名“新星”,他们打主动战、攻坚战和创新战,攻坚克难,适应新常态,成为“接力场”上的“后起之秀”。

  透过这张榜单,我们不只看到排名的位移和产业的进退,更关注一场经济动力的新陈代谢———传统企业通过转型升级持续发力,新生企业则以科技创新奋起直追。你追我赶的50强企业,在挺起义乌工业经济脊梁的同时,正日益成为义乌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