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金名潮:东新屋村的“领头雁”

发布时间: 2018-03-07 09:00: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李爽爽

金名潮家的“空中花园”。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3月7日讯(商报记者 李爽爽)10年前,江东街道东新屋村是远近闻名的“上访专业村”,人均纯收入只有几千元,村容村貌杂乱不堪;10年后,东新屋村成为了“乡风文明村”,人均纯收入达五万元以上,连续六年获评五星级党支部,入选全市三星级美丽乡村、电子商务示范村,建成全市首个屋顶绿化工程……

  十年间缘何发生如此巨变?用老百姓的话说:村子美了、村民富了,是因为有一位精明能干的好书记——金名潮。

  东新屋村不大,共有农户240余户,户籍人口600余人。虽然地处义乌东大门,地理位置优越,但过去一直破破烂烂。“路窄得连汽车都进不了村,更‘拮据’的是,因为线路老化,过年过节家家户户的灯都点不亮……”金名潮回忆说:究其原因,一个是穷,另一个是村两委凝聚力不够。

  穷则思变。村民盼望能有一个带领他们脱贫致富的领头雁。1994年,东新屋村村两委换届,经商办厂的金名潮,被村民推选为村委会主任。面对这份信任,他毅然舍弃年收入近百万元的生意,当起了当时零报酬的“村民总服务员”。

  “关键是两委班子得团结、有精神头。”怎么让大家凝心聚力,成了金名潮的第一道考题。上任伊始,他从亮灯工程入手,集资进行标准化电缆改造,增加电网容量。灯亮起来后,老百姓感觉“两委班子像那么回事”,上访的人越来越少,响应和支持村干部的声音越来越多。随后,村办公大楼建设、公墓搬迁等多项工程也顺利推进。

  2000年,金名潮当选为东新屋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2006年启动的旧村改造开启了加速度,仅用时3个月就完成所有房屋拆除工作,一年时间全体村民都住上了新房。筑得金巢引凤来,一时间村内集聚了3000余名外来建设者和600多家电商企业。“家家户户都有房子出租,村民的收入一下子翻了几番。”金名潮说。

  村民腰包鼓起来了,金名潮可没闲着,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及时回应群众对民生福利的期盼,加大对民生事业的投入。为提高村庄整体绿化水平,改善村民生活质量,他提出建设“空中花园”的设想,2011年率先在自己家的屋顶做试验,通过防水处理,种植蔬菜水果花卉。截至目前,98%的村民家里都有了自己的“空中花园”。“屋顶绿化搞起来后,整个房屋冬暖夏凉,最重要的是大家都可以吃上放心的时令蔬菜。”村民吴厚大笑着说,家里种了20多种蔬菜水果,从年头吃到年味。

  创建居家养老中心、建成文化礼堂、创办“平安+智慧村居”管理站……这些年,东新屋村一项项工作有序推进,换来的是全村环境整洁、村民和睦亲善、村风文明向上。金名潮说:“当村干部没有别的窍门,靠的就是公平公正,履行好自己的责任,想法子、谋路子,让老百姓得实惠!”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