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1.3公里路段有6条斑马线1座天桥 顺畅行车与方便行人如何两全?

发布时间: 2018-03-07 11:33:3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实习生 崔聪 编辑 楼菲莉

  前言:车让人,让出的是文明与温度;人让车,让出的是安全与理解。义乌持续掀起文明出行热潮,通过加强斑马线交通文明的严格执法管理和普及宣传教育,大力倡导“文明出行、守法礼让”的文明交通社会风尚。

  中国义乌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频道、网易义乌将同步推出系列报道,呼吁每一位交通参与者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不断提升全民交通素质,为义乌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中国义乌网3月7日讯(记者 罗德慧 实习生 崔聪 编辑 楼菲莉)一条斑马线,检验的不仅是人们的文明素养,更是保障生命的安全带。近日,中国义乌网微信公众号(微信号:zgywwcn)接到市民反映,称在江东中路(义东路—宾王路)段,约1.3公里的距离里,设置1座天桥和6条斑马线,浪费了资源,且车辆通过斑马线时,不礼让行人的情况时有发生。昨天(3月6日)上午,记者就市民反映的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

  现场:多数车辆减速通行停车礼让还不是很多

  早上9点,记者首先来到了鸡鸣山公园附近的斑马线处,此时路面上车流量较小,过马路的行人也较少。5分钟的时间内,只有五六位行人快速通过斑马线,过往车辆大多在有行人通过时减速行驶,部分车辆停车礼让。

  在工商学院附近,一座人行天桥连接马路两边,记者观察到,天桥左右两边不远处各有一条斑马线,因此多数行人选择斑马线通行,选择人行天桥的行人较少,5分钟内通行人数仅为8人。

  在工业设计中心和鲇溪新村附近的斑马线处,过斑马线的行人较多,过往车辆不礼让的情况也时有发生。5分钟时间内,约有20人从这两处斑马线过马路,大多数行人都在斑马线前稍候一会,等聚集三五个行人后小步慢跑快速通过斑马线。

  整段路上,行人最多的是江东加油站旁的斑马线。但是,部分过往车辆在斑马线前不但不停车让行,反而是“贴”着行人疾驰而过。面对过马路的行人时,有些司机还会鸣喇叭示意行人走快一点。

  一路走来,记者发现,江东中路(义东路—宾王路)段全长约1.3公里,加上两头路口的斑马线,共有6条人行横道和1座天桥。

 

  数据:不到2小时处罚了20多例违规行为

  当记者来到江东加油站旁的斑马线处时,发现此处正有交警对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进行现场执法。

  执勤民警表示,当前义乌正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文明出行、礼让行人是文明城市重要的组成部分,市民对文明礼让斑马线的要求十分迫切。处罚不是目的,希望能通过现场执法,更准确的抓住源头、更有效地实现治乱,维护良好交通秩序、弘扬文明交通风尚,为义乌文明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据统计,在不到两个小时的时间里,交警共处罚了20多例违规行为。根据规定,对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的行为,交警部门依法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

  声音:机动车应该礼让行人斑马线设置应更合理

  龚先生(市民):机动车应当礼让行人,行人也遵守交通规则。希望交警部门在加强宣传教育、提升整治力度的同时,也能刚性中带着柔性,让执法更有温度,在切实保障安全感的同时,增加百姓的满意度。

  王先生(车主):约1.3公里的路程,在有天桥的情况下设置了6条斑马线,刚踩完油门就要踩刹车,这段路驾驶体验真的很差。设置过多的斑马线是一种资源浪费,可能达不到便民的目的还起了反作用,加剧了道路的拥堵。

  张女士(市民):作为行人来说,当有司机为我停车礼让时,我会选择快速通过,当做对他文明行为的鼓励。当我驾车时,我会为过路行人踩下刹车。将心比心,要学会换位思考,方便他人的同时也是在方便自己。

  【新闻+】

  即日起,中国义乌网、浙江新闻客户端义乌频道、网易义乌同步开展出行不文明现象、道路不合理设施曝光行动,呼吁每一位交通参与者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为义乌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

  义乌市民及游客均可用相机或者手机,拍摄不合理的市政设施、道路设施及不文明的出行现象,照片及视频可通过新浪微博@中国义乌网或发送至“中国义乌”微信公众号(ID:zgywwcn)后台,也可以用邮件的方式发送至3086670293@qq.com。线索一经采纳,并继续跟进采访的,均将收到丰厚的奖励。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