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心脏“内胎”突然爆了 义乌一男子与死神开始长达10小时的赛跑

发布时间: 2018-03-15 19:41:39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3月15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金南星 编辑 祝璐)​今年元宵节前夕,从北京来义乌出差的刘先生和几个同事一起交谈,突然出现了剧烈的胸痛,被送至就近医院就诊时很快被确诊为主动脉夹层,第一时间被转送至浙医四院急诊。

  时隔两周,康复情况良好的刘先生对鬼门关那一遭仍心有余悸,还常常用“再世为人”、“九死一生”来形容自己虎口求生的经历。

  据介绍,主动脉夹层的危急程度和我们常常听到的脑梗等颇为相似,一旦发作就是致命一击。如果把主动脉血管比作汽车轮胎,主动脉夹层就好比车轮内胎出现了破损,气体跑进了内外胎的夹层之间。主动脉作为心脏连接人体唯一的血管通路,一旦血液流入夹层内,不但会使得血管壁越来越厚慢慢堵塞,还会导致正常器官血流供应不足,影响功能,以致于一旦出现主动脉夹层病情,患者死亡率极高。

  经过会诊,医生发现刘先生属于主动脉夹层I型,属于夹层里最危险的种类,因为夹层起始位置最为靠近心脏。夹层区域还连接着三根至关重要的血管,它们专门为大脑和上肢供应血液。如何在不损伤身体其他器官情况下,快速高效的把夹层区域的大血管进行置换,成了手术的一大难点。同时,主动脉血管内外膜间压强不断增大,一旦夹层破裂大出血,抢救成功率也几乎为零,必须尽快解除这枚“定时炸弹”。

  经过一系列术前准备后,心胸外科主任冯强带领的团队站在了手术台上,这是浙医四院的第一台主动脉夹层全弓置换手术,在浙中地区也极为少见。通过体外循环技术保障患者大脑和上肢的供血正常,缝合主动脉血管、安装安装象鼻支架疏通堵塞血管,历经10小时的奋战,手术顺利完成,并将患者刘先生平安送入ICU继续监护治疗。    

  冯强告诉记者,这类手术是心脏外科难度最高、手术风险最大、围术期并发症最多、最复杂的一类手术,首例的完成标志着浙医四院心脏手术揭开了新的篇章,也标志着义乌心脏手术水平提高了新台阶。

  记者了解到,2017年,浙医四院心胸外科已经开展心脏手术四十余例,更成为义乌地区唯一一家有实力独立完成此类高难度心脏手术的医院。

  整个手术前后,值班医生始终在患者刘先生的床边寸步不离,紧密关注着各项指标和体征情况,测SvO2、补液、使用升压药、调整CRRT和呼吸机参数……病情一丝一毫的变化都随时看在眼里,进行最及时、有效的处理。

  手术后第4天,刘先生的生命体征趋于平稳,第6天顺利拔除气管插管,第7天起,刘先生可以自主进食了。与此同时,他虚弱地躺在病床上,向日夜连轴的医护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截至目前,入院两周的刘先生身体情况恢复良好,已准备办理出院。期间,劫后余生的他多次表示,自己对生命有了新的理解,更对死里逃生一词有了刻骨铭心的体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