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吴杰 正文

对不文明行为say no!义乌共享单车信用考核办法今起实施

发布时间: 2018-03-15 20:38:1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吴杰 通讯员 王姝岩 编辑 祝璐

  ​中国义乌网3月15日讯(记者 吴杰 通讯员 王姝岩 编辑 祝璐)近来文明出行之风吹遍义乌大地,“文明交通先行、道路安全畅行、人车和谐出行”的理念逐渐成为大家的共识,其中,共享单车文明骑行、规范停车也成为应有之义。

  1月9日,义乌三家单车企业在市“诚信日”活动上正式与义乌市执法局、义乌市信用办共同签订了共享单车领域联合奖惩合作协议,标志着共享单车企业的运营和市民的使用正式接轨诚信体系。

  今天(3月15日),《义乌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信用积分考核暂行办法(试行)》正式实施。以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方式规范车辆运营和使用行为,初步明确了共享单车行业的“红黑名单”。按照信用积分榜,共享单车服务运营企业信用等级为E级,共享单车骑行人信用等级为极差的将列入共享单车行业“黑名单”,不仅要曝光,也会因信用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

  对单车骑行人来说,违反交规、违规停放、破坏绿化、损坏盗窃车辆等违法或重点不文明行为都将纳入信用记录,与个人信用分挂钩。例如,骑行人还车时,未将共享单车停放在推荐停放点、路边指定自行车停放区域;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占用行车道、人行道、盲道、绿化带停放单车;在封闭式小区、大楼、停车场内停放共享单车,堵塞无障碍通道和消防通道出口等违法行为的,经查实一起扣除1分个人信用积分。对共享单车乱贴乱画的,经查实一起扣除2分个人信用积分;对恶意损坏或将共享单车占为私有的,经查实一起扣除5分个人信用积分。

  “我们选择今天正式发文实施信用考核,目的是让更多人发自内心的将诚信品质当做重要生活规则,让诚信成为越来越浓的公共氛围和社会氛围,而这比‘处罚效应’,更有价值和现实推动力。”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接下来,市公安局、执法局等部门将加大对违规骑停行为的查处力度,将信用“罚单”落到实处。

  《办法》出台后,三家单车企业公布首批共享单车不文明行为人员名单,根据不同不文明行为,这些骑行用户的信用分将被相应扣除。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