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先行|斑马线前不礼让 车辆撞人酿悲剧

发布时间: 2018-03-21 08:12:1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特约记者 朱履生

  中国义乌网3月21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  特约记者 朱履生)最近,义乌持续严查斑马线前不礼让的行为,但很多人依然忽视文明礼让的重要性,导致多起悲剧的发生。据交管部门统计,去年以来,义乌共发生40余起因过马路而发生的交通死亡事故。

  【案例一】3月19日下午1点50分左右,交管分局接到报警,称四海大道(新樊村—西吴村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交警赶到现场后,发现一辆小型厢式货车停在斑马线边,路面有明显的刹车痕迹,一名60多岁的老太太受到撞击后被卷入车底,当场死亡。据驾驶员陶某说,当天下午1点左右,他从金华运送一批冷冻海鲜到义乌新马路菜市场,行驶了一半路程,途经事发路段时刹车不及,直接撞上了正在过马路的老太太。

  据调查,交警发现陶某驾驶的厢式货车存在严重超载情况,该货车核载450公斤,实载冷冻海鲜8吨之多,超载1600%。目前,陶某因涉嫌交通肇事已被我市警方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陶某超载200%以上、遇到斑马线未减速慢行等违法行为,都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资料图

  【案例二】3月18日上午,江东路鸡鸣山公园路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货车途经斑马线时没有提前减速礼让,直接撞倒一名从斑马线过马路的行人。

  记者在监控画面中看到,当天上午8点,天下着小雨,江东中路鸡鸣山公园路段有一名撑着雨伞的行人正准备横过马路。他沿着没有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一路小跑到斑马线的道路中心线处,准备继续沿着斑马线过马路时,被一辆疾速驶来的货车撞倒,而后被迅速送往医院抢救,但抢救无效死亡。

  据了解,被撞的行人姓楼,今年70岁。当天上午,楼某想通过这条斑马线走到对面公交车站,坐公交车去办事情。而肇事货车驾驶员张某当时正准备去樊村拉货,经过该处斑马线时的车速是每小时40公里左右。据张某说,当时他开车到离斑马线二三十米处时,怕公园方向有人从斑马线上走过,注意力主要放在车子的左侧,对右边没有太关注,但当他准备察看右边有无行人通过时,刚好楼某跑了过来,可是小货车已来不及刹车,就直接撞上了楼某。办案交警告诉记者,事发路段双向人行横道前均设置了引导驾驶员“礼让斑马线”的宣传警示牌。

  目前,小货车驾驶员张某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处理当中。

  【案例三】去年12月7日12时,21岁的安徽人余某驾驶小轿车从后宅到武义,途经义武公路下水碓村地段时,因未停车让行,撞上了82岁的董某,导致董某抢救无效身亡。

  【案例四】去年12月26日7时,24岁的贵州人杨某驾驶小轿车在丹溪路柳青幼儿园路段违法超车,失控的车辆撞上了一个刚满4岁的小男孩,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车祸猛于虎”,一念之差就造成不堪设想的后果,逝去的生命再也无法挽回。预防车祸的发生,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回顾血的教训,我们不仅要预防,更要自制和学习。交警部门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要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谨慎驾驶,谨慎出行,时刻为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

  ●短评

  应该敬畏这条“生命线”

  根据交管部门统计的数据显示,去年以来,我市发生因过马路而发生的交通死亡事故多达40余起。一条条鲜活的生命终止在斑马线上!让人惋惜,催人警醒。

  礼让斑马线是每一位驾驶人法定的义务,也是文明与道德的要求。斑马线是生命线、安全线,从它诞生之日起,其功能就是保护行人在这个区域内的绝对安全,彰显“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斑马线远远没有得到足够的敬畏。

  不管从法律还是道德文明角度来说,“礼让斑马线”都是应该的、必须的,可是为什么总有少数人任性不为,究其根源,恐怕还是司机心中缺乏对斑马线的敬畏,部分司机存在“不让也能正常通过”的侥幸心理。礼让斑马线需要驾驶人个体的道德意识觉醒与文明驾驶的自律,而当这些靠不住时,不礼让甚至加速通行就演变成了“任性”。公德不容亵渎,文明不能抹黑,法律更不是儿戏。法律作为扬善惩恶的利剑,执法部门必须紧紧握在手中,完善每一条斑马线前的抓拍设施,发现一起,严处一起,并将当事人的违法行为与个人信用征信挂钩,用法律的刚性和规范的威严警醒驾驶人的灵魂,促其自觉守法,逐步养成文明礼让的好习惯。

  发生在斑马线上的死伤事故都是血的教训,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斑马线是生命线,礼让斑马线就是敬畏生命。当前,斑马线上的安全不仅要靠驾驶人的守法守规与文明礼让来保证,还需要行人来共同维护与推进。礼让斑马线给了行人“优先路权”,但这并不意味着行人可以不受任何约束,面对斑马线,不看红绿灯,不注意来往车辆,不能自己想怎么过就怎么过、想怎么窜就怎么窜。从先前发生在斑马线上的一些交通事故来看,也有不少是因为行人不遵守过马路规则造成的,因此面对斑马线,行人也同样应该有敬畏的思想。

  斑马线前,心生敬畏,车辆自觉礼让,行人主动律己,唯有每位交通参与者都主动践行,才能形成安全有序、畅通文明的交通环境,礼让斑马线才能蔚然成风。(毅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