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让“信仰的味道”传播得更远 城西街道致力做好红色旅游文章

发布时间: 2018-03-30 09:05:0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卢丽珍

  中国义乌网3月30日讯(商报记者 卢丽珍)“国家富裕了,强大了,人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大家看在眼里,喜在心头。这些年我们国家红色旅游逐渐升温,听说我们村也要建红色旅游基地,这可把村民们乐坏了。”3月28日,义乌城西街道分水塘村党员陈仕杰兴奋地告诉记者。

  分水塘村因村中一口池塘的水分两系,一支流往义乌,一支流往浦江而得名。全村现有人口1175人,村口塘、门口塘大大小小有15口,依山傍水处,新旧房屋按照地势建造得错落有致。

  走进分水塘村,但见杏花围绕村庄竞相开放,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花香味。古朴的建筑、洁净的小道、宁静的生活,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现代乡村经典图……分水塘村变美了,变靓了!即便是在村内最偏僻的小巷,也不见乱堆乱放现象,随意走进一户农家,哪怕是几块砖、几捆柴,也在指定地点码放得整整齐齐。

  “2015年12月开始,我们对全村进行了大整治,将农户房前屋后的杂物、鸡棚狗窝拆除,为村民们营造出良好的生活环境。”村党支部书记陈群说。分水塘村是陈望道先生的故乡,陈老生前钟爱杏树,而“杏”“信”谐音,这些信仰之树铸就了分水塘村“杏花春雨江南”的独特韵味。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村民陈明茂指着他家房前的一株杏树说:“过去我们村的房前屋后,到处都种着杏树,后来有些农户新建了房屋,就将杏树移植到了田间。而他家的这株杏树,去年就结了几十斤的果实。”

  去年伊始,城西街道结合分水塘村特色,深入挖掘陈望道故居的红色文化,投资180多万元对其现场教学基地进行建设,新建起占地1300平方米的党建宣誓台,投入100余万元完成全村绿化提档项目和旅游标志等配套设施项目,投资248万元完成浦江、义乌等4个入村口景观提升工程,同时完成农村图书馆建设,致力于将陈望道故居打造成为传承红色传统和革命精神的纪念地。同时,街道联合市党史办、市文联、市摄影家协会共同举办“分水塘杏树信仰之树”摄影大赛,让“望道文化”得到进一步传承和弘扬。

  “我们村一直重视对红色文化的保护,这些年,村里积极配合街道、文广新局做好对故居的修缮和提升,安排专门管理人员,负责解说、保洁等日常工作。”陈群告诉记者,在村文化礼堂内,新设了单独的陈望道陈列室,进一步延伸红色主题。去年,陈望道故居参观人数突破5万人次,接待各单位集体宣誓、上党课活动100余次。

  目前,陈望道故居大天井区块已拆除,计划在6月底前,完成一期建设并投入使用,努力将其打造成为义乌上规模、有档次的红色旅游基地。

  据介绍,陈望道故居的保护和开发,与分水塘村的整体打造紧密相连,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在分水塘村启动整村有机更新改造和拆迁安置,全面推进分水塘五星级“美丽乡村”创建等工作。下一步,街道将围绕打造红色宣言瞻仰圣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文化名村的目标,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全力做好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的文章,让“信仰的味道”传播得更远更广。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