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刘羽生 正文

义乌城西街道枫溪村:古老村子的美丽新蜕变

发布时间: 2018-03-02 16:25:0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刘羽生 编辑 楼菲莉

  中国义乌网3月2日讯(记者 刘羽生 编辑 楼菲莉)义乌城西街道枫溪村位于城西街道办事处之北,现有龚氏后裔八百余人,村中有户籍人口1150人,正式党员49名。枫溪村由于基础设施薄弱,村庄治理难度较大。村两委换届以来,在新一届村两委带领下,全村党员群众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五水共治”、“双星争创”、环境整治等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一定成效。

  抓好定位,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命力

  红糖是具有义乌地域文化特色的传统食品,位居义乌三大特产之首,被列入第四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村里一直都有榨糖的传统,我们小时候对于榨糖期的印象就是甜蜜蜜,红糖产业在以前也是村里的支柱产业。”枫溪村村主任龚英卿说,由于多种原因,村里的红糖厂已经停掉了20多年,在2015年底进行土地流转后,村里的红糖厂已于2016年10月恢复加工生产,以红糖产业带动整村发展。

  红糖厂重新办起来了,但榨糖具有很强的时间性,也就那么一两个月时间。那么,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龚英卿想到了另一个极具特色的传统产业——手工麦芽糖。“麦芽糖是用大米做的,这样就不受季节限制。”龚英卿说,村里也有经验丰富的制糖老师傅,去年在自己家里小规模做了一次,目前村里计划着再以手工麦芽糖制作为突破口,带动村民创业增收。

  龚英卿介绍,目前村里也在计划成立一个食品公司,提高传统农产品的产业价值,从而增加村民收入。

  双星争创,让村子实现美丽新蜕变

  枫溪村基础设施薄弱,危房数多。村里大多路面还是泥路,尚未完成路面硬化,这在义乌已是非常少见。面对村内迫切需要更新整治的村容村貌,新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后,团结一致,以“双星争创”为契机,带动村里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目前村里的环村路正在加紧施工中,自来水改造已基本完成。”龚英卿表示,下一步村两委将就村里的泥路开展路面硬化,同时进行相应的绿化工程。

  “去年,村里已经拆了50多间危房。”龚英卿说,村里很多的危房破败不堪,许多已经濒临倒塌,不仅影响村里的整体环境卫生,更是潜在的安全隐患。此外,村内小微水体整治一直是枫溪村里的顽疾,穿村而过的洞坑溪满是淤泥和丢弃物。村两委总结经验,痛下决心,对村内小微水体进行清淤整治。为持续保持水体长效清洁,村中还建立了一支巡查队,定期展开漂浮物打捞、水质监测、宣传发动等工作。

  村干部主动担当,村民的积极性也极大提高,主动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在成功创建“一星级美丽乡村”后,以“双星争创”为契机,开展村中各项事业,继续成了枫溪村今年的主题。

  党建+文化,让村民生活有声有色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枫溪村迅速开展了系列学习活动。每月15日,村里会定期召开党员会议,学习和讨论重大事项。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党员,枫溪村党支部书记龚靖淇送课上门,确保不让一个党员掉队。在经过系列学习后,村里党员都备受鼓舞,憋着一股干劲,想为村里的发展贡献一份力。房前屋后整治,走访困难群众,党员志愿服务……群众在哪里,党员就在哪里;困难在哪里,党员就在哪里。

  今年立春日刚过,枫溪村文化礼堂内就灯火通明、热闹非凡,原来为了迎接新年,热爱文艺的枫溪村村民和当地的文化志愿者在这里举办了“枫溪文化礼堂第一届春晚”。“文化礼堂建成后,村里人有了活动场所,各项活动也是丰富多彩,村民生活幸福指数直线上升。”对此,龚靖淇深有感触。枫溪村文化礼堂建设修整了原来濒临倒塌的祠堂,这样既保护了村里的老建筑,又让老建筑有了新用途。

  “文化礼堂解决了群众的精神需求问题,居家养老中心就是解决了老年人的吃饭问题。”龚靖淇说,枫溪村老年协会有235个老人,在枫溪村居家养老中心投入使用后,村里80岁以后的老人可以免费吃饭,70岁以上的吃一餐也就一两块钱。“每个老人的每个家庭的一块‘宝’,把这块‘宝’照顾好了,党在这个家庭的影响力自然就高了。”

  想要村子发展好,还需靠村两委持续发力。下一步,枫溪村还将集合村里乡贤召开座谈会,通过人才整合、集思广益,为枫溪出点子、谋发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