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刘羽生 正文

手足口病、肺结核、麻疹……义乌市民警惕四月健康“杀手”

发布时间: 2018-04-02 15:07:3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丁雪花 记者 刘羽生 编辑 楼菲莉

  中国义乌网4月2日讯(通讯员 丁雪花 记者 刘羽生 编辑 楼菲莉)今天(4月2日),记者从义乌疾控中心了解到,随着四月春暖花开、气温攀升,呼吸道传染病和花粉症进入高发时节,市民需高度重视手足口病、麻疹、“诺如病毒”感染等疾病防控。

  关键词: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人群密切接触(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传播,人群对该病普遍易感,近年来一直稳居各类儿童传染病发病第一位。

  手足口病学龄前儿童多发,3岁以下婴幼儿发病率最高,通过及时接种EV71疫苗,可以有效预防由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EV71疫苗目前属于第二类疫苗, 6月龄以上、5岁以下适龄儿童家长可以到居住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接种或咨询。

  除接种疫苗外,生活中,家长们要注意以下预防措施:

  1.家长要让宝宝养成饭前便后勤洗手的好习惯,不喝生水、不吃生冷食物。

  2.奶瓶、奶嘴、餐具、玩具等使用前后要充分清洗、消毒,幼儿园等儿童活动场所每天要保持通风换气,手经常接触的扶手、玩具、毛巾等也要擦洗清洁和消毒。

  3.不与患病儿童玩耍和密切接触,二胎家庭,一个孩子发病要注意及时隔离观察。

  4若宝宝确诊为手足口病,且在上幼儿园,要及时告知所在幼儿园或托儿所,以便及时消毒、处理。无论孩子恢复快慢,都要隔离2周,才能返园。

  关键词:肺结核

  肺结核作为一种慢性呼吸道传染病,常年散发。从历年学生肺结核登记情况分析,每年的春夏季尤其4月份是发病高峰,因此要特别防范在学校中发生学生肺结核聚集性感染事件。

  专家建议,预防肺结核,学习生活中,要养成以下好习惯:

  1.注意室内卫生,养成勤开窗、勤通风的习惯

  2.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3.注意咳嗽礼仪,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注意用手帕、纸巾或手肘部位遮掩口鼻。

  4.如患肺结核,按医生要求规范全程治疗,肺结核治疗全程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

  关键词:麻疹

  麻疹是儿童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飞沫传播,而且传染性很强。3-5月是麻疹的高发时间。

  接种麻疹疫苗是预防麻疹最有效的手段,按国家免疫程序,儿童可免费在8月龄和18月龄时各接种一次麻疹类疫苗,接触过麻疹患者的易感者如无禁忌症(怀孕,免疫功能低下等)也应立即应急接种麻疹疫苗,接种麻疹疫苗后保护率可达95%左右;

  生活中,除接种疫苗外,个人要做好以下预防措施。要避免接触患者,少去或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在人多拥挤的场所特别是医院诊室、输液室可佩戴口罩,居室要多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多喝开水多休息,加强锻炼等。

  关键词: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感染在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生感染,感染对象主要是成人和学龄儿童,冬春季节呈高发,多发生在学校等人群聚集的单位,是全球急性胃肠炎的散发病例和暴发疫情的主要致病原。

  “诺如病毒”主要经口传播,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水或食物,密切接触过诺如病毒感染患者,如照顾患者,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等,均可感染病毒。生活中,诺如病毒喜欢不讲卫生的小朋友,生活中家长要引导小朋友做到:

  1.注意洗手卫生,勤用肥皂和清水,饭前便后认真洗手。

  2.诺如病毒常见于蔬果和贝类。食用水果和蔬菜前应认真清洗干净,水果最好去皮吃。不要生吃贝类等海鲜,要煮熟煮透再吃。

  3.提倡多喝开水,避免生冷饮食。

  4.如有小朋友患病呕吐,其他小朋友要及时远离呕吐物。

  关键词:意外伤害和食物中毒

  4月正值花飞草长的踏青时节,市民外出时应关注天气变化和预警信息,避免发生旅游交通事故。踏春时,最好要换上轻便防水的鞋子,以防摔伤;不要到树林和杂草里穿梭,防止被一些树木刺伤和被虫、蛇等动物咬伤。

  外出旅行时应当注意饮食卫生,尤其是到民俗村、农家乐的游客,切忌食用无安全保障的食品,谨慎吃生食或光顾路边无牌照摊档,预防食物中毒。此外,在野外,切忌采集野蘑菇和野菜食用,以免发生误食毒蘑菇等中毒事件。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