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义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如何挡住你嘴边的亚硝酸盐

发布时间: 2017-11-23 16:21:42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赵宇音

  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义乌网11月23日讯(通讯员 赵宇音)近日,义乌市中医院急诊室成功救治了一位亚硝酸盐中毒的危重病人。该病人是一位中老年男性患者,因饭后出现呕吐、腹痛、口唇紫绀、麻木昏迷等症状就诊,急诊科医生抽血化验发现患者高铁血红蛋白浓度高达47.9%。为明确诊断,义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可疑食物样本(牛肉、食用盐)做进一步检测,结果显示牛肉中亚硝酸盐含量为169mg/kg,亚硝酸盐严重超标。

  预防亚硝酸盐中毒是个老话题,造成亚硝酸盐中毒的原因一般有二种:一是将亚硝酸盐类用品放在食品、厨具、饮用水附近,厨师误把亚硝酸盐当成食盐使用时混入食物之中;二是食用腐败蔬菜或其他食物。食物中一般都含有微量硝酸盐,如存放过久或保管不当,细菌大量繁殖,可把硝酸盐转化为亚硝酸盐。腐烂的蔬菜、腐败的食物中,亚硝酸盐会成百倍的上升。

  亚硝酸盐中毒既有严重急性中毒症状,甚至危及生命,也有一定蓄积致癌作用,因此必须对其提高警惕,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

  首先,要使广大群众,特别是厨师和餐厅、食堂管理人员具备预防亚硝酸盐中毒的常识,防止误食亚硝酸盐,存放亚硝酸盐的地方要与食品、炊具、饮用水严格隔离开来。其次,要严格遵循食品卫生要求,食用新鲜蔬菜和新鲜肉类,食物在冰箱不可存放过久,隔夜菜和变味的剩饭剩菜坚决倒掉,有异味的变质食物坚决不吃。一旦发现亚硝酸盐中毒,应立即送医院抢救,以尽量减轻不良后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