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8年>图片报道 正文

【浙江日报】你是最美的“逆行者”

发布时间: 2018-04-04 08:37:01 来源: 浙江日报 作者:

  【编者按】我们总以为时间还很多,生命还很长,却忘记了世事无常。岁岁清明,今又清明。草长莺飞的季节里,思念伴着草木滋长。你是否还有些话来不及说出口,有些爱来不及表达?今天(4月4日),浙江日报专版推出清明特别报道。

  这是一封写给那些记忆深处的逝者的书信。字里行间浸润着缅怀和哀思,但也让我们感受到了希望、勇气和传承。把记忆还给岁月,把希望留在心底,所有对逝者的铭记和缅怀都将变成今天我们前行的勇气。在清明时节,我们祈愿逝者安息,生者奋发……

  收信人:邹宁浩

  1987年9月出生,浙江武义人,生前系义乌市公安消防支队战士。2016年12月16日下午,邹宁浩在火灾救援中不幸牺牲,年仅29岁。

  你在天堂还好吗?你离开我们已整473天了,你还记得我们吗?你可知道没有你的日子,爸妈是怎么过的吗?你的音容笑貌一直在我们眼前呈现,梦幻中时常传来你那甜甜的叫声——“老爸老妈我回来了”,可梦醒时只能面对着你英俊潇洒的照片,听着你浑厚清亮的采访录音。

  妈妈为有你这么优秀的儿子骄傲自豪,更为你的匆忙离去而痛心疾首,你是好样的,没有辜负爸妈赋予你的名字的含义:宁静致远,浩然正气。

  还记得1987年9月2日凌晨,随着一声清亮的啼哭声,你降临到了这个世界,来到了我的家庭,你的出生点燃了我们全家人的希望。

  看着你这个8斤重的胖小子,长辈们都说这孩子虎头虎脑的是个当兵的料,好好培养长大了子承父业会有大出息的。从小你的懂事,你的孝顺历历在目。你说长大了要为祖国做贡献,也要为邹家人争光,更要让父母风光体面。

  还清楚记得你上小学时的作文题目:“我的理想是什么”。别人是做科学家,当领导,做企业家,而你说是要当一名战地记者。那时我还笑你,现在国家太平了,哪来的战场?可你却真正倒在了消防宣传的阵地上,践行了战地记者的最高境界。你没有辜负我们对你的培养和希望,成了一个顶天立地的真汉子!

  儿子,在你离开的473天,爸妈在家就像过了10年,每天都在不停地呼唤:浩子,回来,回来吧!

  这473天,又仿佛就在昨天,又感觉过了半个世纪。你走以后,社会各界都在学习纪念你的英勇事迹,你的母校为你出了一本悼念诗集,红色教材把你的事迹编进了课文,文化部门为你编导了一台又一台情景剧来纪念你短暂的一生。每到你的牺牲纪念日,社会团体用各种方式祭奠你。还有你的专著《都市火魂》得到了关爱消防基金的帮助,全国公安文联已再版发行,你的消防邮册已汇集完成,在全国巡回邮展,接下来电影、报告文学都在筹划中,希望你在另外一个世界能听到、能看到。

  寄件人:想你的妈妈何晓娟

  2018年4月3日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