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礼让斑马线 文明我先行|斑马线前,行人也该礼让一下机动车

发布时间: 2018-04-10 10:03:3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佳丽

  中国义乌网4月10日讯(商报记者 王佳丽)3月份以来,义乌市集中开展了一段时间的“礼让斑马线”活动,本报也推出了“礼让斑马线文明我先行”系列报道,许多机动车驾驶员都积极响应,让“礼让斑马线”成为义乌市的一道文明风景线。然而,在个别商业繁华路段和人员密集区域,有的行人过斑马线时总是不顾来往车辆,甚至不惜闯红灯过马路,违反交通规则,更增大了交通压力。据统计,3月1日至4月8日,义乌市交管部门已在现场查处行人违反交通信号通行的违法行为105例。

  “礼让是相互的,机动车礼让行人、非机动车是应该的,但机动车司机也应该受到尊重。”近段时间,车主王先生早已养成礼让行人的习惯,但昨日晚高峰时的一次遭遇,让他心里有些“不舒服”。昨日下午晚高峰,王先生驾车沿着篁园路行驶,在稠州中路路口左转过程中,见一名行人不顾信号指示通行,还低头玩手机,“任性”闯红灯,他只能停车让行。“当时我这辆车停在十字路口中间,后面还有好几辆车一起等着,直接把别的车道堵住了。”王先生说。

  篁园市场7号门对面有一条没有设置信号指示灯的斑马线,不少车主向交警反映该斑马线前很“堵”,许多行人只顾自己过马路,走了一波又来一波,斑马线前让行的机动车却一动未动,后面排队的车辆越来越多,导致整条道路拥堵不堪。“行人如果能分批次过马路就好一些,但过马路的行人总是断断续续,我们一等就是十多分钟。”车主刘女士说,如果不礼让,她担心会被抓拍罚款,如果礼让了,在车流高峰期,又会造成交通拥堵,面对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交警部门表示,不管斑马线前有没有行人,车辆都应该减速慢行,并踩刹车提醒后方车辆减速。如果有行人不顾周边车辆、不服从交通信号灯指挥通行,车主仍然应停车礼让,以免发生交通事故。行人也要遵守交通规则,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过马路,应该集中快走。

  一直以来,交管部门持续严查行人违反交通信号通行的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规定,行人违反交通信号通行的,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此外,交管部门针对行人的违规行为,除了罚款以外,还结合抄写、答题、教育等方式,组织他们现场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并签写承诺书。

  礼让斑马线的良好风尚能影响一个人、一个家庭、一座城市,甚至整个社会。近段时间,交管部门持续通过微信公众号曝光斑马线前违反交通规则的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今后还继续严查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未礼让斑马线”的行为,争取人人参与文明交通,共同抵制交通陋习,齐心协力创造美好的城市交通环境。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