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文明出行礼让斑马线大家谈

发布时间: 2018-04-02 09:30: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张静恬

  梅亚楠(在义工作者):

  轻踩刹车,点头微笑,挥手示意,待行人通过斑马线后,再缓缓起步发车……这一系列动作已经成为我每天开车上下班的习惯和自觉要求。斑马线前的一脚刹车,传递的是文明和涵养,也是每一位驾驶员应尽的责任。

  前两天,我在驾驶车辆经过绣湖公园附近的斑马线时,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大爷和一位老奶奶正步履蹒跚地准备通过马路。我看到后,便提前减速停车,将车停在斑马线外。随后,挥手示意两位老人先走。等两位老人通过斑马线后,正准备启动车辆,这时老大爷转身,朝我伸出大拇指表示感谢。那一刹那,内心真的很温暖。

  看到行人为礼让行为点赞,我很感动,这是对我最好的肯定和感谢。开心的是,这样的情况经常发生。在义乌生活工作了十年,见证着这座城市越来越文明,作为新义乌人,更应该自觉遵章守纪,礼让行人,做文明新风的带头人。

  陈易(出行平台司机):

  这几天,我身边有很多司机朋友陆续加入到“斑马线前自觉礼让行人”的行动中来。礼让斑马线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城市文明的标志。开车在路上,我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当然这也是一个双向的行为,行人的行动有时也能让我们温暖备至。

  一次,我驾车在市区道路行驶时,遇到行人过斑马线,便提前减速停车示意市民先过,随即身后的车辆也都自觉停了下来。令我意外的是,行人却挥手让我先走,这样的和谐场面现在想想内心仍是暖流涌动。

  遇到斑马线不应和行人抢,行人安全通过了,道路自然就通了,不会耽误多少时间,更重要的是能给行人增加一份安全。开展礼让斑马线行动以来,无论车辆还是行人都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大部分车主都有礼让斑马线的意识和习惯,行人也很文明,看到车在等就加速通行。

  张健宏(市场经营户):

  一条斑马线,承载着相互礼让的文明意识。人让车,让出一份安全;车让人,让出一份文明。在斑马线前,让人者体会着做谦谦君子的快感,被让者感受到受人尊重的幸福,各有所得,何乐不为?

  前几日,母亲抱着年幼的侄女去稠州公园游玩。出门前,我习惯性地叮嘱一句,抱孩子过马路千万小心车辆,注意安全。母亲说,现在斑马线前驾驶员总是放慢车速,甚至停下来摆手示意“行人先过”,细节上体现出来的文明礼让让她很是放心。

  20世纪50年代,英国的街道上开始出现真正意义上的“斑马线”,而传入我国的时间更短。用几十年的时间来改变几千年形成的思维定势,确实很困难。事实证明,习惯成自然,与习惯的好坏无关。陋习重复千遍,会让人感觉理所当然,甚至理直气壮。所以,养成文明礼让的良好习惯,让好习惯成为个人思想与行为的领导者势在必行。文明的养成并非难事,关键在于养习惯、守规则、破陋习。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