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共享单车又被丢入江中,文明意识的普及有多难?

发布时间: 2018-04-10 10:15: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实习生 朱小敏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何冬圆

  近日,义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共享单车多措并举加强规范停放,努力打造安全、有序、便民的绿色出行文明体系。但即便如此,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上私锁、被丢入江河中等现象屡禁不止。安全隐患频出的同时,暴露部分市民在城市生活中文明素质有待提高。

义乌江打捞出的共享单车 王灿/摄

  然而,就共享单车被丢入城市江河的案例,已经见怪不怪。据网友爆料,义乌江滨公园附近的河床上星星点点地“躺着”几辆共享单车。4月7日,浑身污泥的共享单车整齐排列在义乌丹溪大桥附近的绿地上,原来这些都是刚从江中捞上来的;2018年年初义乌江枯水期期间,篁园市场一侧的篁园大桥桥底曾经成了共享单车的“墓地”。不管是网传的企业间恶性竞争,还是个人出于什么心理将共享单车丢入江中,其出发点就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基本要求相悖,同时也暴露出企业在文明宣传和文明引导上的短板,揭露了个别市民在文明遵守上的缺陷。

  毋庸置疑,无桩共享单车近几年的迅速普及,为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解决方案。共享单车的出现,方便了市民出行,所以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对这一设施加以爱护,这样不仅彰显个人的素质魅力,同时更体现城市的文明之风。有的人会认为,城市中共享单车多如牛毛,少一辆也不少,这样的想法更加暴露个别市民的素质低下。“公德装在心中,文明贵在行动”的标语醒目地标在义乌的大街小巷,但文明是否真正地落实到每个人的行动中,渗透到每位市民的日常生活中?想必义乌江河床上的共享单车,将城市中个别市民的素质硬生生地散落了一地。

  文明意识的普及到底有多难?可能难在共享单车企业自身恰当地文明引导,更难在个别市民的慎独及文明觉醒。在见怪不怪的背后,不能总以眼不见不烦为终点。文明意识的普及需要共享单车企业的社会责任感引导,要充分发挥好、利用好自身移动APP宣传平台。在各自大数量的单车用户背景下,文明素质宣传可以达到由点到面的效果,利用平台文明标语引导共享单车用户的文明意识觉醒,规范安全骑行。同时,个人也应当时时将文明意识记在心头,养成自觉遵守社会公德、自发向身边文明榜样看齐的习惯。义乌市入选2018-2020年创建周期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文明城市的创建需要每位市民将文明的思想落实到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更需要每位市民将文明放在行动上。

编辑: 黄优鑫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