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纯电商”时代已成过去式“新零售”时代带来新机遇

发布时间: 2018-04-14 13:14: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王婷

  从阿里提出“新零售”,到京东发力“无界零售”,再到苏宁倡导“智慧零售”,短短两年时间,从概念到实践,无人零售在消费者日常生活中成功实现技术和商业的结合,颠覆了千百年来以商品为核心的传统商业消费模式,成为中国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动能之一。

  昨日,2018世界电子商务大会继续上演主题演讲和高峰对话,每日优鲜、易观国际、豆果美食等国内知名电商企业、电商平台集聚一堂,以自身经验畅谈“新零售”时代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电商们带来一定的启发。

  新零售以人为中心

  两年的“新零售”实践表明,中国“纯电商”时代已经过去,仅靠大量网络消费群体的红利已逐渐消失。“很多人说‘新零售’时代,正让‘场货人’变成‘人货场’,目前近场零售业正成为零售业态越来越主流的发展趋势。”每日优鲜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曾斌说,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零售的业态、店面、位置都离客户越来越近,这是近场化最直观的体现。线下也如此,淘宝初期,网上购买的东西至少要三四天才能收到,可如今当日就能到达。

  在曾斌看来,这样近场化的背后是人带来的变化。因为零售最终所服务的是人,零售满足的是人的需求。曾斌说,今天“每日优鲜”之所以没有像很多同行企业那样把钱花在前端,而是花在后端,是因为相信未来会有更多机会,近场零售的终局一定是广度和密度的决胜。“整个供应链重构过程中,你打造的能力越强、壁垒越高,最终实现用户满足的全场景广度和全链条密度就会越高,这些都决定了近场零售的终局,因为客户永远会把票投给他随时随地可以看到、最理解他和满足他的人。”

  对此,易观国际创始人杨彬也深表赞同。“‘新零售’的关键能力和关键资产是用户。用户不再是产品销售、产品交付、产品服务的对象,用户成了‘新零售’发展本身的关键能力和资产。”杨彬认为,在信息化时代,数字化转型也是零售业态不可缺少的趋势之一。但是数字本身并不具有什么意义,只有利用起来才有具体意义,它让大家了解消费者的喜好和偏好,把用户资产数据化利用起来,才是对“新零售”最好的助力。

  一方面,我们需要低价、品质化、健康化,另一方面,消费群体也在不断增多,15岁到35岁的消费群体正成为主流消费群体。这样的情况下,零售业如何追上消费者的步伐?尼尔森副总裁洪锴直言,首先要了解消费者不同层级的不同需求,以此作为突破口。“为什么‘新零售’能够红火,这是因为它是全场景零售非常好的补充,借助数字化手段了解消费者在线上线下所有触点的情况,以针对性引流,拉动消费。换句话说,‘新零售’本身是对线下流量的重新再分配过程。”

  传统零售创新突围

  为什么传统零售店很难做起来?一个很大的难题就是,不同人群会在不同地点,人群也不一样。想用统一的产品结构、货架方式和促销是不可能的。这意味着,店铺品类搭配会有巨大区别。果乐乐创始人陈功伟说,这是他在开了近8家商店后才后知后觉的,商品组合没有标准化。因此,他觉得未来的零售,要懂得根据不同的人群来配置产品结构,打破传统的标准化、品牌化、连锁化的经营思路,尤其是在生鲜行业。

  在圆桌对话环节,古今内衣、斐丽百瑞、零时尚、斯蒂尔、精锐纵横等传统行业负责人也以“产业零售消费的创新洞察”为主题,对传统零售突围表达了自己的见解。

  斐丽百瑞总经理高长虎认为,电商的冲击在于改变了渠道的结构,未来要转型,要在渠道结构上去平台化、去中心化,架构网络式结构。精锐纵横营销顾问有限公司CEO王海鹰表示,做异业联盟,嫁接客户相同但品相不同的零售,也是一种新零售思路。斯蒂尔(太仓)总经理王兆刚则认为,作为老牌企业,还是要注重品牌本身,同时要懂得运用大数据等现代技术,更好地实现信息转化、精准营销。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