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敬畏斑马线是对生命和法律的尊重

发布时间: 2018-04-16 09:44: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何冬圆

  中国义乌网2018年4月13日讯(记者 罗德慧 编辑 何冬圆)2018年3月18日、19日,在义乌江东中路和四海大道相继发生两起斑马线上交通事故致人死亡案件,肇事司机张某、陶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被义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并提起公诉。义乌市人民法院于4月13日下午对该两起案件公开开庭审理。

爱心斑马线 龚献明 摄

  这两起案件中,“倒在最不该倒下的地方”令人扼腕惋惜,但同时也令人深思:为何本是保障行人人身安全的斑马线,却成为了夺命的生死线。要知道,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不仅是一种文明行为,更是一项法律义务。

  近段时间,义乌交警对机动车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行为进行了集中整治,对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行为,交管部门对驾驶员予以扣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然而,这两起案件恰恰发生在专项整治期间。不仅如此,很多驾驶员在被交警拦下以后,才知道应该礼让行人。不文明的背后,更体现出了法律意识淡薄和法律的执行不力。

  曾在杭州生活过一段时间,斑马线前,驾驶员都会减速停车,让行人先行,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举动,让人对杭州的城市形象大大加分。可知道,杭州曾经也在短短几个月内接连发生了斑马线事故。

  痛定思痛,杭州花大力气着手整治斑马线不礼让行为。一边公开审判斑马线前的交通肇事案,让违法者接受惩罚;一边在斑马线前增设摄像头用以专门抓拍不礼让行人的车辆,在斑马线上空安装电子警察眼实时监控车辆的礼让行为。数管齐下,从公交公司出台规章制度明确要求公交车在斑马线前礼让,到出租车陆续加入其中,再到越来越多的私家车主动加入,杭州城市街头的斑马线已成为城市形象的最佳代言。2015年10月30日,《杭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通过实施,斑马线“礼让行人”首次被写入地方性法规。

  此次义乌市人民法院选择公开审理这两起案件,让我们看到了对生命的敬畏、对城市文明的重视、对法律尊严的维护。法律是外在约束,道德是内在约束,二者互为补充,互为支持。但当道德无法约束人的行为时,法律必须出手,维护社会成员的生命安全。严厉的法律处罚,不仅能让违法者为此付出代价,也让不文明之人敬畏斑马线。

  在义乌,2条无辜的生命已经被剥夺,这座城市每天车来车往,我们不愿见到更多鲜血流淌在斑马线上。

编辑: 黄优鑫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