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一月治理旧坟5579穴 上溪超额完成“无坟化”首役

发布时间: 2018-04-17 10:02:4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华青

  中国义乌网4月17日讯(商报记者 华青)4月15日,在上溪镇沈宅村,沈财章一家人正在给先人“搬家”。这是上溪镇沈宅村最后一户迁坟的村民,也是上溪镇“无坟化”首役的尾声。看着这一幕,上溪镇副镇级组织员解鹏程内心百感交集。他说,曾经因为一座坟,耽误工程一个月,而今不到一个月,迁坟五千余穴。这样的成果,在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上溪镇自然风景优美,历史遗产丰富。有国家级文保单位黄山八面厅、省级文保单位吴晗故居、义乌最大人工水库岩口水库。近年来,上溪镇打响“十里桃花坞”乡村旅游品牌,加上人文上溪旅游精品线,更是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光。但景区内、山坡上、道路旁、水库边,大小不一的坟墓时不时出现,与美景形成了强烈反差,成为上溪镇多年的“顽症”。对此,解鹏程深有感触:“我们有很多工程项目,不辞辛劳地招商引资过来,前期工作也完成了,就因为一个坟墓搁置延后。如镇里的养老中心,当时就涉及一个坟墓的搬迁,工程前后停滞了近一个月时间。”

  破旧立新改革殡葬,提倡文明的丧葬新风,上溪镇无坟化治理势在必行。借全市无坟化治理东风,经过前期调查摸底,上溪镇立下“军令状”:3月19日开始,4月17日前,完成清除两路两侧(即公路、铁路两侧)及景区视线范围内有碍观瞻的坟墓3943穴。

  为让村民理解并接受无坟化治理工作,前期,上溪镇结合全市二次殡葬改革工作和无坟化要求,通过广播、横幅、贴公告、入户宣传等方式进行密集宣传引导。但坟墓搬迁工作初始阶段,所有人都在观望,工作迟迟未有进展,百姓心中似乎总有疑虑。一位村民道出了心里话:“只要干部带头,百姓就能接受。”调查后发现,大多数村民人对“无坟化”工作还是支持的,最担心的就是“不公平”。

  了解症结所在,便知破题方向。上溪镇各村委干部率先垂范,用实际行动化解百姓顾虑。长富村党支部书记斯和生是上溪镇溪华工作片第一个签约同意移坟,他说:“总要有人做第一个,我来。”苍王村党支部委员陈振水,带头迁移自家亲属坟墓10穴,然后拖着因痛风而肿胀的脚,挨家挨户上门宣传政策,一天完成里苍王村21穴的坟墓搬迁。关胡村老村长、村会计陈小海,在古稀之年,连续15天上门做村民工作,一度48小时未眠,只为完成当天84穴坟墓搬迁工作。前山村党支部书记吴海波、下宅村党支部书记金德军,不仅带头完成自家的迁坟,还做通亲属的思想工作,把多处不在两路两侧的坟墓也迁入骨灰存放堂。贝家村党支部委员楼洪春、陈斌的工作从家里人做起,工作首日带头签约迁坟,党支部书记刘春燕还多次奔赴外地做户主的思想工作。

  头带好了,症结解开,后面的工作势如破竹。“我们有一个工作群,每天都要汇报进度。从最开始的时候一天十几穴,到一天几十几百穴。最多的时候,一天迁780穴。”解鹏程说,最终全镇累计签约5579穴,远远超过了原定目标3943穴。截至4月15日,已搬迁5556穴,迁坟率达到了99%以上。其中4906穴安置于存放堂,650穴进行了生态树葬。同时,加快对已搬迁坟墓进行拆除绿化,恢复生态原貌,并加快完善“一坟一档”建档工作。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