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大脚掌”现场办公效益高——苏溪镇深化各项工作推进侧记

发布时间: 2018-04-18 14:10:23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胡木水

  中国义乌网4月18日讯(商报记者 胡木水)4月14日,又是一个周六。当天上午,苏溪镇干部工作员一如既往地迈开“大脚掌”,兵分多路,在斜风细雨中奔赴各线现场,去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镜头一:由苏溪镇党委书记鲍荣建、副书记王钟、副镇长许向华带领的“大脚掌”分队会同市场发展集团董事长吴波成、总经理李承群等集团负责人,来到慢养龙祈西线的新中、立塘、洪流、东青、杜村,现场调查慢养龙祈西线中存在的急需解决的问题。经过走访了解到,慢养龙祈西线两侧的土地权属,制约着精品线绿化建设。

  “破解这个难题,必须对沿线相关村的土地进行流转。”鲍荣建当场拍板,提出了解决方案。当天的现场办公,统计出了新中8亩、立塘12亩、洪流14亩、东青105亩、杜村205亩的需要流转的土地数目。

  慢养龙祈西线“大脚掌+”活动,一是解决了土地流转问题;二是解决了精品线两侧绿化耽搁问题;三是解决了东青至邢宅骑行游步道两侧用地问题;四是市场发展集团50多名党员在杜村砍伐了患病的松树。

  据了解,4月17日,苏溪镇已提交涉及绿化和产业的土地流转方案和政策处理。同时,东青至邢宅骑行游步道两侧已按绿化方案进行清表。

  镜头二:由苏溪镇镇长龚涛涛、党委副书记王钟、人武部长王心刚带领的民政办、工作片及同春村两委干部等“大脚掌”分队,会同三鼎集团的有关负责人,来到了九龙山陵园地段,对“无坟化”工作推进进行实地调研。

  现场办公中,提出了三项可行性方案:一是改造原有的九龙山公墓,对墓区破损道路由民政办负责修复;二是在原有公墓东侧(即310复线东侧)扩建包括天福园存放堂在内的258亩的生态公墓,由三鼎集团承建,力争在今年冬至前部分投入使用;三是对周边散坟、无序安葬的坟墓,在今冬一律进行搬迁。

  镜头三:由苏溪镇党委副书记王基松、党委委员黄以森带领联合工作片、消防站、安监所、综合行政执法苏溪大队、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参加的“大脚掌”分队成员,走进了东湖门村和镇国贸区块的57家企业,重点检查了安全生产方面的隐患,查出了责令整改的有43处、限期整改的9处,依法关停了1家企业。

  镜头四:由苏溪镇镇长龚涛涛、党委副书记王基松、常务副镇长杜鹏、党委委员黄以森、党委委员陈国强带领的镇“五水办”、城建办、经发办、镇城管大队、创建办、综合行政执法苏溪大队、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参加的“大脚掌”分队成员,走进了苏溪镇国贸区块(310省道以西、龙祈路以北、富丽路以东、好派路以南)现场,对污水零直排创建示范区、“五水共治”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提升进行了实地办公。

  “虽然国贸区块内的污水零直排创建,已在3月份通过市里的验收,但下一步各科室必须各司其职地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区块内的道路路面,实行‘白改黑’,列入计划后,10天内完成;二是整个环境再提升;三是对店面招牌进行统一模式;四是对强弱电线路强化改造。”镇长龚涛涛现场要求,并明确了国贸区综合环境整治进行了细化分工,墙面脏乱由镇城管大队和创建办负责;企业围墙内的整治则由经发办负责;企业围墙外镇区区块的整治由城建办负责。

  当日,除了以上四支“大脚掌”分队外,苏溪镇还有多支分队走在一线现场。

  据了解,苏溪镇开展周末“大脚掌”行动,始于2016年末。2017年度,苏溪镇干部工作员共开展了41次“大脚掌”现场办公,所走的里程累计达6700多公里,相当于半个“义新欧”路程。今年,该镇“大脚掌”活动又走了14次,所走行程达2300多公里。苏溪镇开展的“大脚掌”行动,重点解决“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创建、消防安全生产、重点工程推进和集聚建设等诸多方面。今年,苏溪镇在原有的基础上,还将在“全域无坟化”、“C、D级危旧房整治”、“和美乡村建设”等方面,继续甩开“大脚掌”,到实地现场办公。

  苏溪镇为何要开展周末“大脚掌”行动的呢?苏溪镇负责人说:“一是各部门工作人员平时都在忙着各自的工作,而政府每项工作的推进中,往往涉及到多个部门才能解决。周一至周五,人员难以集中,可以说办事效率较低。开展周末‘大脚掌’行动,可以集中各相关部门成员现场办公,办事效率高;二是多线出击、多线并举,真正形成办事的合力;三是让村干部或老百姓‘往上跑’转变成干部工作员‘往下跑’的局面,主动上门解决问题。”

  举消防安全生产之例来说,单个的安监员或网格员(网格长),在日常工作中,往往只能发现某些不足,有局限性。如果调集众多的安监员、执法人员,开展“蝗虫式”、“地毯式”地排查,就能达到“四个统一”:即统一消防标准、统一安监标准、统一执法标准、统一市场监管标准。同时,它对每位安监员而言,也是一次提高业务水平的学习机会。

  磐安县在苏溪镇挂职的镇党委委员周雷钧深有感触地说:“通过多次的‘大脚掌’行动,我在苏溪镇学到了很多工作方法和经验:一是义乌的党政干部工作节奏快;二是执行力强,工作落实力度大;三是对党员干部问责处置力度大;四是工作思路较有创意;工作片主任负责制,其任务与责任都与惩戒、奖励挂钩,对各项工作的落实起到很大作用。‘大脚掌’行动,其实是义乌干部自我加压的一种方式,现场办公,有利于疑难复杂或重点问题的解决,是值得我们挂职干部好好学习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祝璐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