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E网观察 正文

以“众创的名义”为乡亲们谋幸福

发布时间: 2018-04-25 10:43:1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鲍斌

  日前,我市“网红村”佛堂镇小六石村旅游公司召开股东分红大会,60位股东分享了120万元分红。

  2016年,该村开始酝酿打造“梦幻小六石”。2017年初,仅用3天时间,村民自发众筹400万元,启动“玻璃吊桥修建”项目。开业后,不仅安置了50多位村民本村就业,还快速实现分红。

  无独有偶,廿三里街道里忠村2016年众筹300万元,建成“恐龙谷水乐园”,吸引游客纷至沓来。当年即实现分红60万元,股东人均1500元。2017年,又再次分红30万元,剩余盈利投入新项目建设中。

  走乡村旅游发展之路的大陈镇马畈村,通过成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5000元一股的价格向村民发放股权,众筹资金650万元,打造农业奇幻乐园。2016年,公司第一次分红150万元,入股的村民每人分得1500元。2017年7月,村里又成立马畈品牌策划有限公司,负责二期工程马畈驿道建设和运营,众筹资金630万元。

  由“经济薄弱村”向“美丽富饶村”蜕变。这几个村走出的“众创乡村”之路证明:农村是一片广阔的天地,是一个可以大展拳脚的舞台。海阔凭鱼跃,农村大有可为!

  加快“众创乡村”打造,需要以基层党组织为全面统领,坚持村民委员会和经济合作组织为执行主体,凝心聚力,团结一心,推进富民工程;加快“众创乡村”打造,需要充分发挥村民的“主人翁”作用,坚持“村民要什么,我们干什么”,让群众参与过程,检验效果,受益成效;加快“众创乡村”打造,需要综合考虑村庄山水林田湖草资源、发展水平和农民关切,强化规划引领,科学确定目标任务,把握好建设深度、推进速度、财力承受度以及农民接受度,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有效破解农村发展不充分、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加快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实现路径。众人拾柴火焰高。纵观当前形势,结合义乌实际,无疑,现阶段走“众创乡村”之路,是消除经济薄弱村,增加农民收入的有益途径。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加快众创乡村打造,干字当头,长远谋划,补足短板,长效推进,我们就一定能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乡村更和”的建设目标。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