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财经 正文

诚信指数拉动最大 一季度义乌电商发展指数稳中向好

发布时间: 2018-05-03 09:14: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王婷婷

  中国义乌网5月3日讯(商报记者 王婷婷)近日从市电商办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末义乌电商发展总指数为112.70,其中环境指数为100.99、成长指数为115.92、诚信指数为105.61、跨境指数为129.14。其中,诚信指数对总指数拉动最大,跨境电商对义乌电子商务发展贡献度最高。此外,一季度总指数月度均值为111.86,同比增加3.50点,增长3.23%,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状态。

  随着义乌市商贸环境不断改善,环境指数基本稳定。一季度环境指数月度均值为106.47,同比增长2.11%。其中,商贸环境月度均值同比增长6.12%,物流环境月度均值同比下降6.44%,客流环境月度均值同比下降7.76%。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呈先降后升的态势,月度均值同比增长14.65%。实体市场的银行资金流出与流入月度均值同比分别增长12.26%和14.33%,除了1月比去年同期下降外,2、3月都实现比去年同期大幅增长。

  我市电商交易质量略有提升,成长指数基本稳定。一季度成长指数呈先降后升趋势。一季度月度均值为111.54,和去年同期保持一致。具体来说,第一,中型以上主体数增长明显。一季度,监测平台上义乌电商主体数月度均值同比增长3.44%,样本数据监测的中型及以上电商主体数增长16.53%。第二,交易质量有所提高。一季度,监测的样本单店平均交易额,同比增长21.87%,表明单店规模扩大。一季度监测的样本平均电商商品单价去除CPI影响之后达到13.06元/件,同比增长21.15%,表明交易商品的品质有所提高。第三,境内物流成长大幅上升。一季度,义乌市国内快递月度均值为1.45亿件,同比增长68.10%。

  同时,我市电商履约度明显向好,诚信指数逐步回升。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诚信指数表现良好,一季度诚信指数小幅上升,3月诚信指数值达到105.61。一季度月度均值为102.14,同比增长6.74%。据分析,诚信指数稳步向好,主要是履约度指标向好。样本监测平台显示,履约度指标大多向好。一季度,义乌电商平均到货速度由3.15天同比缩短至2.71天,平均纠纷率同比由2.19%下降至0.82%。平均投诉率同比由16.77%下降至9.64%。平均退款率也不断降低,同比由7.56%降至6.85%。今年一季度履约度各类指标月均综合值比去年同期增长10.17%。

  此外,义乌市跨境电商高速发展,跨境指数高位运行。一季度,跨境指数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3月跨境指数达129.14。一季度,跨境指数月度均值达到129.61,同比增长5.58%。从监测维度各指标分析:一是跨境(B2C)进出口拉动作用明显。一季度跨境网络零售交易额(B2C)一季度月度均值同比增长23.68%。二是跨境交易质量大幅提升。一季度监测数据显示,跨境商品平均单价月度均值同比增长207.45%,跨境商品客单价月度均值同比增长52.66%。三是跨境物流推动作用明显。一季度监测数据显示,义乌国际快递量月度均值为708.37万件,同比增长33.03%。国际邮件互换局一季度累计处理量1378.17万件,同比增长40.07%。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