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油锅起火,哪个是“灭火利器”?义乌消防用实验验证

发布时间: 2018-05-11 10:06:18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王志坚 宗琳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油锅是厨房里“小心火烛”的重点部位,油锅起火事件在厨房里时有发生。面对锅里燃烧的火焰,你是怎么去扑灭的?

  【事件】

  油锅着火用水泼,

  滚油飞溅深度烫伤

  程先生在厨房炒“油焖辣椒”这道菜,突然听到门外的孩子在喊,他急忙出去看了会。重回到厨房时,他发现油锅已经着火。

  油锅起火,怎么办?程先生的做法是:马上关闭燃气,并试图用水把火浇灭。结果油水四溅,程先生的手部和脸部被深度烫伤,随后被救护车紧急送往医院。

  锅内的热油起火时,如果用水去扑灭,会是什么样子呢?昨天,义乌消防做了一个简易实验。

  在义乌市消防支队稠江中队的空地上,消防官兵准备了电磁炉、不锈钢锅和食用油,并用电磁炉对锅进行持续加热,待油锅起火后,身穿防护服的消防官兵将水直接倒入油锅中。油遇水的一瞬间,油花四溅,火苗蹿起很高,站在三四米外的人,都能感觉到热浪扑面。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水的沸点是100度,而油锅起火的时候温度远高于100度,水倒入油锅中就会迅速地沸腾蒸发,而此时它的体积会达到原先的1600倍,这时候空气中会带有很多的油水混合物,就像刚才实验中爆冲的现象,所以油锅起火的时候是万万不能用水来扑灭的。”义乌市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参谋龚献伟解释,因为油的密度比水轻,当水泼向油锅的时候便会出现上述实验中的现象。同理,由于人体皮肤耐热温度在70度以下,此时混合物的温度达到200度以上,所以极易会对皮肤造成伤害。

  【探究】

  油锅起火,

  拿什么灭火最好?

  “如果厨房里有灭火器材,当然是用干粉灭火器最好。如果没有配备灭火器材,就要利用厨房内的现有物品灭火。”通过上述实验,消防官兵提醒市民,发现油锅起火,千万不要因为慌张而采用错误的手段灭火,那样做不但灭不了火还可能伤到自己。那么哪些物品可以用来灭火,又该如何正确灭火呢?

  蔬菜是厨房里非常容易找到的物品,油锅起火能用蔬菜灭火吗?消防官兵把一盘新鲜的青菜沿着锅的边缘倒入燃烧的油锅中,火势有明显减弱的趋势。但是因为蔬菜用量不够,无法覆盖整个锅底,火焰未被扑灭。“如果蔬菜中带有一定的水分,便会引起沸溅,烫伤皮肤。”

  消防官兵介绍,除了已晾干的蔬菜,湿抹布、锅盖这几样东西都可以用于扑灭油锅火灾。湿抹布和锅盖的灭火原理相似,使燃烧着的油火接触不到空气因缺氧而熄灭,也就是常说的“窒息灭火法”。由于湿布完全覆盖在油锅表面才能灭火,可发生火灾时未必能快速找到足够大的布料,操作时还需从人体处朝前倾斜着遮盖到起火的油锅上才能避免烫伤,因此“锅盖灭火”法是最简便易行的,既不会造成浪费也不会污染锅里的油。

  义乌消防支队稠江中队的官兵专门演示了正确的锅盖灭火方法:把锅盖从侧面水平推入盖上油锅。“为防止油火复燃的可能性,需等锅内的温度下降后才可以揭开盖子。”

  【提醒】

  火灾猛于虎

  预防最关键

  据消防官兵介绍,油锅起火是引发厨房火灾的主要原因之一,厨房作为用火用电频繁场所,往往是餐厅、家庭火灾的高发地。火灾猛于虎,学会如何预防厨房火灾至关重要。

  首先要加强消防安全知识学习,掌握厨房防火、灭火及逃生的方法;厨房用火时人员要坚守岗位,必须做到人离火熄、电断、气关;使用合格的电线电器及厨具,不得超负荷使用电器,经常检查线路是否完好无损。

  其次是要正确使用液化气,切忌漏气时操作,切忌加热罐体、倒卧罐体操作;油炸食品时,要控制锅里的油量,并注意防止水滴和杂物掉入油锅,防止食油溢出着火;油锅加热时严防火势过猛、油温过高造成油锅起火。

  再次是要尽量配备干粉灭火器等消防器材,并放置在厨房明显部位,能及时有效地把火灾消灭在初期阶段。同时要注意定期对厨房内的燃气燃油管道、法兰接头、阀门进行检查,防止泄漏,定期清洁油烟管道。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