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全民播报 正文

老人被困野猪夹半小时 义乌消防自制“神器”2分钟成功营救

发布时间: 2018-05-18 16:02:11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通讯员 宗琳玲 宋国民 记者 龚书弘

  救援现场

  中国义乌网5月18日讯(通讯员 宗琳玲 宋国民 记者 龚书弘 编辑 童晓)今天(5月18日)早上5时49分,义乌市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赤岸镇塘边村一老人的脚被野猪夹夹住长达半小时之久,无法脱困,急需救援。义乌消防立即调派赤岸专职消防队前往营救,消防队员巧用自制“利器”,2分钟成功处置险情。

  原来,老人一大早到山脚边的田里农作,不知是谁在田埂上放置了野猪夹,一不小心老人就“中招”了。附近的村民和匆匆赶到的老人儿子尝试了很多办法,始终无济于事,最后只得报警求助消防部门。

成功脱困

  救援人员到场后发现老人的右脚由于被夹时间过久,血液流通不畅,腿部已经开始发紫。老人家脸色苍白,不时发出痛苦的呻吟声,情况十分危急。现场指挥员迅速组织展开救援,疏散周围群众,使用专职队自制的野猪夹救援工具进行破拆,“啪”的一声,野猪夹在2分钟后松开了狰狞的“獠牙”。

野猪夹专用工具

  “赤岸镇位于义乌市的最南端,地处义南丘陵山区,野猪夹伤人的事件时有发生,所以我们就自己制作了一种专门用于野猪夹救援的工具,相比于通常使用的切割、扩张类工具,它不仅可以缩短救援时间,也不会对被困者造成二次伤害。”赤岸专职消防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工具是利用了扩张的原理制作而成,外形酷似打气筒,是处置野猪夹“咬”人事故的必备“利器”。

野猪夹专用工具

  在此,义乌消防部门提醒,天气日渐炎热,不少市民会进山采摘野果、乘凉,一旦误中野猪夹,一定要保持镇定,不要急于挣扎,可以使用石块、木棍或者随身携带的可以利用的物品嵌入两个环扣之间,并在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救助;如果没带通讯工具,也要尽量保持体力,一旦发现有人经过,立即大声呼救,耐心等待救助。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