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稠州新语|尊重规则是城市文明的“通行证”

发布时间: 2018-05-25 08:39:5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毅行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为什么要遵守城市规则?

  一条斑马线前,行人横冲直撞,车子目中无人;乘坐公交车,众人一拥而上,任性拥挤吵闹;开车上路,随意变线,乱停乱放……若置身在这样的城市环境中,人们都会因为有人不遵守规则而深受其害。

  人来人往的道路,熙熙攘攘的城市,尊重、遵守规则是一座城市变身文明的“通行证”。只有人人都遵守规则,城市生活才会井然有序,市民才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有规则才有秩序,守规则你我温暖。个体的我们一刻也离不开城市的大环境。而一个生态有序、文明有礼的城市,需要我们每一个人去创造、去践行、去维护。但,街头社区、公园小巷,总有一些个体违背城市规则,“放松”自己,丢掉素质,抹煞了城市文明。或许,这是他们一时疏忽而为之,抑或一时兴起而任性。但归根到底,是“城市规则意识”的缺失。长此以往,城市何来有序、安全、和谐?

  很多时候,有市民做出违反规则的事,是因为他们对规则不了解。要让人人都遵守城市规则,就要使每一个市民都了解规则,让规则家喻户晓。更重要的是,要让每一位市民都养成尊重、遵守规则的意识和习惯。而这,需要有关方面开展大量宣传、教育和普及工作,需要及时、公平的奖惩,形成一整套规则体系,增加不文明行为的成本,让个体对不守则、不文明行为“不敢为”“不愿为”,促使每一个个体自觉守则、不敢违则。

  从心所欲不逾矩。文明不仅仅体现在大是大非中,更具体落实在细节中。只有人人都遵守城市规则,举止优雅、践行文明,才能筑起整个城市的文明大厦。只有每个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时刻遵守城市规则,城市不文明现象才会越来越少。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