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媒体看义乌>2018年>图片报道 正文

【钱江晚报】行走义乌看变化 “网络大V”进市场探巨变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还是义乌撤县建市30周年。

  日前,“行走义乌看变化”毅行活动走进义乌最年轻的街道——福田街道。2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大V”、媒体记者和当地热心网友一起,零距离感受义乌市场的发展变革,并通过微博、微信、论坛等途径,展示义乌发展成就,为城市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中国小商品城发展历史陈列馆,泛黄的旧照、珍贵的老物件、气势恢宏的模型,全面展现了义乌“兴商建市”发展战略带来的巨变。“小时候,就有义乌的货郎摇着拨浪鼓来我们嵊州老家鸡毛换糖,外婆就曾用家里的鸡毛给我换过糖。”看着“鸡毛换糖”的老照片和场景雕塑,微博达人“骑在牛背上”感觉很亲切,他拿着手机不停地拍照,记录这些儿时熟悉的画面,还准备带家人来义乌市场走走、看看。

  义乌是靠吃改革饭、走开放路长大的。从“鸡毛换糖”到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发展之路,市场是这座城市永恒不变的发展主题。“福田”一词,也早已随市场名扬国际。在义乌,不管是本地经营户还是境外的采购商,都习惯把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亲切地称为“福田市场”。

  为什么会叫“福田市场”?当地村民说,国际商贸城所处位置原属义乌市福田乡辖区,市场周边也保留着福田小学、福田禅寺、福田路、福田湿地公园等元素。资料显示,1992年,福田乡并入稠城镇。2001年,稠城撤销镇建制,改由义乌市直辖。2014年,以城北路为界,福田街道从稠城街道划出“独立”。

  2010年初,挖土机的轰鸣声开启了义乌福田的新篇章。那时的人们不曾想到,脚下的土地会成为义乌金融“血脉”律动的力量。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国际商贸城、丝路金融小镇、浙中第一高楼、国际社区楼西塘村……大家边走边看,不知不觉,仿佛穿越了40年时光。

  据悉,为更好地挖掘展示义乌城市奋进、乡村振兴、市场繁荣、工业发展、文化兴盛的好故事,义乌网络社会组织“义网观察联盟”策划发起了“行走义乌看变化”活动,每月组建网友毅行团,用脚丈量、用眼观察、用心感受、用笔记录改革开放带给义乌的巨大变化,并借助各种互联网平台的力量,弘扬改革正能量、唱响开放好声音。活动开展以来,在当地掀起了一股网民争当改革开放观察员和宣传员的热潮。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