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这家校园超市一天只营业30分钟

发布时间: 2018-06-05 09:56:09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金晓英 通讯员 龚琴娟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义乌星光实验学校是义乌唯一一所公办特殊教育学校,接收的主要是聋哑残障孩子。3个月前,校园内开了一家特别的小超市,每天营业30分钟,管理人员和顾客都是学生。

  这家30多平方米的小超市,每周一到周四下午第三节课面向学生开放。学校从公用经费里拿出资金,由总务处和职高班的老师购买商品,职高班的8个学生当超市的工作人员提供服务,超市面向全校学生开放。

  超市营业期间,常常出现排队购物现象。上周三下午,超市里有8名工作人员。店门口,有五六个孩子正排队等待购物。15岁的培智班学生小圆正拿着两包薯片,和收银员小涛比划着手指算钱:“1包2个代币,2包是4个代币。”交易完成后,会计小豪在本子上记下这笔生意。

  考虑到“店老板”和“服务人员”的特殊性,超市规定其他各年级的学生以班为单位,每两周轮到一次到超市里持币购物,而且进店学生严格限制。

  职高班班主任虞丹英介绍,老师不参与超市的日常经营,超市的销售量、销售额、货架整理等工作都由学生负责。学生们可以在购物中学习认识价格标签、合理选择物品、计算代币数及有序排队等,从而锻炼他们的社会实践能力。

  超市运营中使用的“代币”是学校自制的。为防止“代币”滥用,学校教务处负责控制“代币”总量,平均每周每个学生5个。各班自行制定日常奖励规则,如孩子在超市服务一天能获得一个“代币”。

  “代币”的合理兑换和限量使用,是为了强化对孩子的鼓励和锻炼孩子的自控能力。实践也证明,超市开业以来,学生的进步很明显。大家都努力表现得更好,来赢取“代币”奖励,再到购买超市里的食品、文具等。

  星光实验学校校长俞巧龙说,设立这样的综合实践超市,是为了培养特殊孩子的独立生活的能力。今后,学校还将不断探索融合教育的新途径,为学生创设更多体验式学习空间,帮助学生更好地融入社会。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