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交试用金、工号费、审核费 义乌人找工作时遇到这些务必注意

发布时间: 2018-06-05 14:54:3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郑斐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5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郑斐 编辑 楼菲莉)信息化时代,网上找工作已经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情,但是如果遇到对方以试用金、保证金、审核费等各种理由要求你缴纳一笔又一笔的费用时,你一定要谨慎留心,因为很有可能你已经遇到了骗子……

  5月29日11时许,义乌市公安局苏溪派出所接到男子小蒋报案,他称自己被人以招兼职的名义骗走人民币2000元。

  据了解,21岁的小蒋一直想找工作,并于5月下旬在某招聘网站填写过相关应聘信息,希望能找到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

  5月29日上午是10时左右,小蒋收到一条短信,短信内容主要是通知小蒋,告知其之前申请的招聘资料已经通过审核。小蒋联想到之前确实在某招聘网站应聘过,便下意识以为是该网站发来的。

  随后,小蒋根据对方的提示,加了工作人员“宋某”的QQ,宋某让小蒋下载一款名为“is”的语音聊天APP,并根据宋某的提示,他加了一个名为“依琳金牌客服”的人。

  该客服向小蒋推荐了“做客服”“打字员”“影评员”“挂机员”等多种兼职,并告知他该工作平台的兼职人员分为“普通职员”和“高级职员”,其区别在于同时兼职的工种数量和缴纳的试用金不同。

  小蒋选择了“普通职员”后,根据该客服的提示,加入一个工作群,并以微信红包的形式,缴纳了230元试用金。客服告知小蒋,缴纳试用金主要是为了谨防应聘人员到该工作平台进行欺骗、捣乱等行为,并承诺在接受工作任务48小时后会全额退还。

  之后,“依琳金牌客服”告诉小蒋需要缴纳400元的进群审核费和600元的工号费,客服向小蒋解释,每一个通过审核并有工号的人才能接受兼职任务。

  小蒋按照对方的要求,以微信红包的形式缴纳了费用,并选择了做兼职打字员。但是,当他按照客服之前的说辞讨要退款时,客服却告知他,还需要缴纳审核账目费等名义的费用。

  交谈过程中,该客服十分“贴心”,多次提醒小蒋只有自己才有权限为其办理退款手续,如有其他人主动加小蒋,告知办理退款等业务的,一律不能轻信,都是骗子。

  看着对方如此信誓旦旦又多次温馨提醒,小蒋没有起疑心,而是按照对方的提示,前后共计发了10个红包,累计2000元。

  “计划赶不上变化”,待小蒋缴纳了全部费用后,群里的成员又以其他名义让小蒋继续发红包,用于缴纳其他招工费用。

  面对“无底洞式”的各式费用,小蒋似乎清醒了,感觉自己被骗,故马上向苏溪派出所报案。

  民警介绍,小蒋之前在某网站填写的应聘信息,其实是正规的网站,但是有可能是骗子盗取了小蒋在网站上发布的相关信息。随后对方假装用人单位给小蒋发了“通过审核”的短信,目的是为了让其误以为是自己被录取了。至于后续的各种费用,其实都是诈骗的惯用套路。

  义乌警方教你如何识别假招工:

  1、以各种名义交纳费用。用人单位招聘过程中发生的费用,除非是要求应聘者去医院体检,提供体检报告等,不然,极少会有用人单位以保证金、试用金、审核费等理由向应聘人收钱的。但凡以各种理由向你收钱的,一定要注意,很可能就是骗局。

  2、招聘待遇远高于实际。骗子往往会利用应聘者找工作、急需工资的心理,编造远远高于实际行情的工资,让应聘者心动。你要牢记,现实社会中,没有“既高薪又轻松”的正规工作,也不可能随随便便就能获得高额报酬。

  3、面试位置偏僻遥远。一旦应聘,马上要求你到外地面试的,一定要留心,要特别注意是不是人口贩卖,或者是传销。

  找工作,要留心,防诈骗,需牢记,还是那句老话:不轻信、不汇款,时刻保持防诈意识,就会少一次被骗可能。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