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设立全省首个农村“维安”站 农民自治管理队开始巡逻

发布时间: 2018-06-07 19:00:5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骆向荣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7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骆向荣 编辑 楼菲莉)为进一步夯实小六石村的消费维权、餐饮行业食品安全管理、特种设备及操作人员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天(6月7日)下午,义乌小六石村挂牌成立了全省首个“维安”工作站及全省首支农民自治“维安”管理队伍。

  小六石村位于义乌市佛堂镇,仅有100多户,280人。近年来,该村大力发展旅游文化,村民众筹400余万元,玻璃天桥、3D墙绘和各类亲子游乐设施先后入驻村内,每逢周末或小长假,每天的平均客流可达1.5万人次,进村游玩的车辆从村口排到了四五公里开外……小六石俨然已从一个集体经济薄弱村到现在的义乌农村卫生环境“十佳村”、义乌市生态村、义乌市“最具潜力美丽村落”、义乌市石艺文化特色村、传奇“网红村”——完成了“华丽的转身”。

  佛堂市场监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维安”即“双维双安”,维护党在农民中的影响,维护消费者的权益,保障食品安全,保障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站将原先的农民跑腿事项切实变成“零跑腿”,满足了农民在农村经济活动中既想提高效益又不太懂管理,既想规范经营又不懂专业知识的缺憾。

  随着工作站的成立,小六石村将进一步发挥机关党员重理论,农村党员懂实践的优势,通过“手拉手”共建“美丽乡村”的活动,同时将采取设置维权二维码、发放维权知识宣传手册、固定维权站点设置、执法人员流动巡查等方式,解决短暂游玩遇到维权问题来不及投诉解决或投诉难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相关营业单位在审批办证前,工作站将介入规划指导,开业前开展食品、特种设备从业人员相关专业知识培训,现场教学提升,帮助相关人员提高服务质量,规范服务行为,提高从业人员综合素质,最大限度预防事故发生,保障两大安全问题。

  为进一步增强工作站的管理及服务能力,由村两委和村活动积极分子组成的农民自治“维安”管理队伍应运而生。“由于政府人力资源的有限,我们不可能有那么多的人员规范农村经济活动管理;其次非执法类的自律管理,自治‘维安’管理队伍具有就近、快速、熟悉的优势。”小六石村主任楼献春说,该队伍是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管理延伸和有效补充,今后将成为农村问题管理的首选。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