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市安监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当好安全“答卷人”

发布时间: 2018-06-08 08:46:46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林晓燕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前言:

  今年6月份是第十七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生命至上,安全发展”。根据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市安委办将会同本报选取部分镇街、部门及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对其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的特色亮点进行专题报道。旨在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推广那些用得着、有实效的经验做法,并以此为契机,切实增强全市上下的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力求在社会上营造“人人关注安全、重视安全、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安全生产,生命至上,我们始终贯彻习总书记提出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指示精神,坚守安全红线和底线。”市安监局局长陈东表示,这是所有“安监人”的初心。近年来,市安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凝心聚力,改革创新,主动作为,优化服务,着力打造安全生产治理新模式,取得了较好成效。今年1-5月份,全市生产安全各类事故指标同比全面下降,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持续向好。

  改革+服务,助力“最多跑一次”

  春节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先后召开会议,对市安监局提交的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实施意见进行审议,最快时间通过并下发了我市《关于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为义乌安全生产领域今后较长一段时间改革工作明确了目标、措施。市安委办根据意见提出了50项改革任务,目前已完成19项,其余正在稳步推进中。

  在做好安全生产领域改革的同时,安监局还勇于自我变革助力“最多跑一次”。期间,围绕“减权、减窗、减材料”的要求,该局从21个权力事项缩减至19项,积极主动将14项权力事项纳入“义网通办”,所有权力事项已全部实现“全网通办”和“零次跑”。其中,9项即时办项目的办理时限从原来最多的20个工作日缩短到几分钟,11项限时办项目办理时限从原来最多的40个工作日缩短到5个工作日,全程网上申报办理、邮寄送达。

  治标+治本,探索长效管理机制

  去年,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治标更治本”行动,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有了长足进展。今年,市安监局主动作为,提请市安委会全面部署涉及8个牵头部门、10个重点领域的第一批13项工作任务,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

  期间,推出了诸多创新措施。如,开展宗地企业“六有六提升”和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创建示范企业52家;开展智慧安全管理中心体系建设,在后宅和江东完成5个智慧安全站试点,覆盖“三场所两企业”、危化品使用单位、出租房、“九小场所”等单位4000余家。同时,市安全生产指挥部还实行火灾事故警情分析研判预警通报制度,全市火灾警情进行每日一报,同时通报各镇街,督促镇街举一反三,研究工作存在的薄弱点和落实加强防范的措施。

  此外,市安监部门还多措并举,不断推动智慧监管手段的应用,力争实现长效管理。如,推进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平台应用,全市“安全户口”不断健全完善;鼓励引导涉氨等高危行业领域安装技防设施,推进危化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落实购买流向实名登记制等四项制度,开发运用危化品信息管控平台,对危化品实行抓源清流、严管严控,对危化品使用单位实行“五个一”规范管理。此外,还推进建设职业卫生监管信息平台,提升职业卫生监管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宣教+培训,提升全民安全意识

  众多实践表明,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是防控安全事故的源头,提升全民安全素质是筑牢安全的第一道防线。近年来,安监局着眼于构建“大安全、大宣教”体系,每月印发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要点,着力加强安全生产宣传阵地、渠道建设,尽最大努力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常识。其中,围绕整合共享、联动实用要求,整合14个镇街、17个部门宣传电子显示屏资源,建立宣传资源途径,提高市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加大安全警示曝光教育常态化,坚持以案说法,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体的相关栏目警示曝光,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及从业人员的安全技能和应急知识,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安全生产培训方面,市安监局积极创新安全培训模式,发挥义乌工商学院和机电学院等高校的教学资源,推行企业负责人、安管员等分类培训工程,实现教考分离,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加强评估,还专门出台安全生产培训评估办法,对培训的课程、师资、教材、组织、后勤等五个方面开展抽样问卷调查,满意度达98%。据不完全统计,1-5月份,全市共培训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1949人,安全管理人员1485人,从业人员82673人,培训人数均同比大幅上升。

  据了解,今年的安全生产月将充分利用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方法、手段,多渠道开展各类宣教活动。其中,既有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播放警示影片等传统活动,又有利用网络、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深入一线和基层多方位开展安全生产再教育。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在此,市安监局向全社会呼吁:安全生产不是一个部门或几个人的工作,人人都是参与者和责任人。大家一定要警钟长鸣,坚守红线,将安全生产落实到每年每月的每一天,以实际行动为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