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同案犯被判15年 嫌疑人出逃7年后被义乌警方成功劝回

发布时间: 2018-06-19 13:26: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方旭波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6月19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方旭波 编辑 楼菲莉)2010年冬天,上海一工地价值数十万元的通信电缆被盗。经过上海警方严密侦察,抓获犯罪嫌疑人一名,经法院审理,该嫌犯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然而,该案的一名嫌疑人余某侥幸逃脱成了漏网之鱼,期间得知同伙儿的下场后,迟迟不愿向警方自首。

  近期,义乌市公安局后宅派出所在视频监控内捕捉到余某一闪而过的身影,随后余某又再次消失在“视野”里,经过大量的摸排,后宅派出所了解到余某的姐姐及姐夫在后宅街道曹村办有一个小加工厂。

  为了不打草惊蛇,所里派出多名经验丰富的警员,通过蹲点守候与照片走访的形式,确定在逃嫌疑人余某踪迹。经了解,余某的姐姐、姐夫约4年前来到义乌后宅开办小加工厂,余某投靠后,一直使用其姐夫的身份生活与外出打工,平时很少露面,见到外人也都埋头躲避。

  正当义乌警方准备收网时,却意外地发现余某及其姐姐已不知所踪。同时,派出所收到情报称有可疑车辆趁着夜色上了高速。“极有可能是他姐姐带着他跑了!”后宅派出所所长傅文梁立即将余某的姐夫传唤到所里,但是他姐夫极不配合警方的询问。

  无奈,为了寻找突破口,民警又将余某的妻子与女儿请到了所里,推心置腹地向余某家人宣讲投案自首的相关政策,动知以情、晓知以理,但效果并不明显。

  “你女儿马上也要到适婚年纪了吧?嫁人的时候不希望座上少位高堂吧?”傅文梁这一句话瞬间击中了母女二人的泪点,两人抱头痛哭。

  这7年来,为了更好地掩护余某,家人与余某极少见面,逢年过节更是不敢有所联系。余某这些年来活得也是如同过街老鼠,见人就躲,不如常人。余某妻子坦言,余某也有过自首的想法,但想到自己的同伙儿一判就是15年,抬起的脚也就如同注了铅一般。

  “现在盗窃罪的量刑较2011年时有所改变,如果有自首情节,我们在量刑时还有建议权。很可能女儿结婚前就能出来了。”母女的心理防线逐渐崩毁,表示愿意配合警方努力劝投余某。此时已是夜里10点多,傅文梁与同事已不断劝说10余小时。

  在获得重要突破后,民警立即带着其姐夫连夜开车赶往安徽省颖上县,一路上仍不忘电话劝说余某。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当民警赶到余某老家时,余某十分配合地投案自首,“逃了7年,终于不用再逃了。”

  从开始劝投到成功带回投案自首,义乌警方仅用不足24小时,连夜奔袭1000余公里,跨越三个省。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