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李学娇 正文

义乌市民注意啦!炎炎夏日,这些物品成为有车一族的“黑名单”

发布时间: 2018-06-26 19:20:18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李学娇 编辑 楼菲莉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资料图 图文无关

  中国义乌网6月26日讯(见习记者 李学娇 记者 吴杰 编辑 楼菲莉)随着副热带高压的进一步逼进,义乌各地会有高温、暴雨和强对流天气来扰。连续多日35℃以上高温的出现,会导致许多停留在露天的汽车在强光照射下,车内温度骤升,从而使放置在车内的一些物品产生安全隐患。

  据了解,目前义乌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60万辆,小型机动车居全省县级市首位,车的普及率非常高。义乌连日来都是高温,在阳光直射下车内温度可能达到60℃以上,平时人们随意放在车内的小物品,有些会迅速变质,有些会燃烧爆炸,酿成安全事故,而这样的事故并不少见,因此广大市民朋友都需高度重视。

  特别提醒,夏季应避免在车内长时间放置的“黑名单”物品主要有以下六类,分别是车载香水、CD、打火机、老花镜、电子产品和碳酸饮料。

  一、车载香水

  目前车用空气清新剂产品尚无国家或行业标准,部分产品中可能使用了闪点或沸点较低(挥发性较高)的溶剂或香精类物质,这类物质如在车内密闭狭小的环境中长期存放,其较高的蒸汽压容易形成较高的局部浓度,如再遇到明火或火花可能会引起闪燃甚至爆燃的危险。摆放在前挡风玻璃位置的汽车香水,当车内温度达到60℃—70℃,由于没有遮挡,基本处于暴晒的环境,长时间作用下香水罐体可能会爆裂,而香水这类含酒精的液体则极易膨胀爆炸,从而引发火灾造成汽车自燃。

  二、CD

  几乎所有的车主都不清楚CD在高温下是“毒品”。据了解,CD光盘是由光学塑料“聚碳酸酯”外加一层铝薄膜制作而成的,然后在铝膜上再刷一层保护漆。聚碳酸酯中含有大量双酚A和苯,在车内温度高达60℃以上时很容易会扩散到空气中。

  三、打火机

  普通打火机主要成分是液态丁烷,易燃易爆。高浓度的丁烷,在常温下,20℃就会爆炸。打火机环境温度一旦超过55℃,体积就会膨胀,遇摩擦、挤压等也易发生爆炸。室外温度在30℃以上,车辆经过暴晒后,车内温度会高达六七十摄氏度,非常危险。

  四、老花镜

  眼镜最好不要直接暴露在阳光直射的地方,尤其是老花镜,老花镜属于凸透镜,容易将光线聚在一起,如被太阳直射导致长时间聚光,很容易使焦点温度快速升高,引燃车内物品,引发车辆火灾。

  五、电子产品

  如手机、充电宝、相机等电子产品都是由精密的电路和零部件所组成的,如果暴露在阳光直射的位置,会因温度过高出现损毁,甚至导致爆炸。

  六、碳酸饮料

  夏天车内温度较高,含有二氧化碳气体的碳酸饮料,尤其是金属罐的碳酸饮料,稍微摇一摇瓶子就容易膨胀,进而引起爆裂,发生危险。

  生活建议:一旦发生自燃你该怎么办?

  汽车自燃前一般都会冒黑烟,随之而来会产生难闻的焦糊味,所以无论是驾驶员还是车上的乘客,一旦发现有什么不对劲的地方,应该立即下车,关闭电源,取出灭火器为油箱以及燃烧的汽车部位降温灭火。当然前提是你的车上必须有灭火器,灭火器是所有车辆都必须配备的,建议广大车主出发前检查一下自己的车辆,带好必备的用品,以防万一。

  如果火势较大,那么更应该立即下车远离火灾现场,并且要及时拨打119以及救急电话。这里要提醒广大车主一句,千万不要因为车内有什么贵重的财物,而错失了最佳逃离时间,物品有价,生命无价!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