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秉持“辅警也是警”理念 义乌辅警管理走在全省前列

发布时间: 2018-07-02 15:04:17 来源: 金华日报 作者: 楼明月 傅军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作为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义乌社会治安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近年来,义乌市公安局面对警力紧张问题,积极推进“警队共同体”建设,多项辅警管理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今年以来,已有16批公安机关的考察团来义乌学习辅警管理改革工作。

  推进辅警规范化建设

  “我宣誓:我志愿加入义乌警队,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听从指挥、遵章守纪、清正廉洁、严守秘密,绝不损害警队形象,做一名合格的辅警队员,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而努力奋斗!”在日前举行的义乌公安辅警大会上,新招聘的90名辅警代表庄严宣誓。宣誓结束后,义乌市公安局负责人为新加入的辅警授辅警衔。大会还宣布了提任的辅警大队副大队长名单和45名“年薪制”辅警名单。

  “年薪制”辅警是对拥有专业技能或公安特殊工作需要的优秀警务辅助人员,实行一事一议、一岗一议,年薪标准分为8万元以下、8万至12万元、12万元以上3个层级。

  据了解,义乌拥有77.6万名本地人口,136万名外来人口,治安形势复杂。然而,义乌警力与实有人口比例仅为万分之五点七,公安机关现有的编制人员配置无法满足工作需求,这就需要警务辅助队伍协助公安机关,开展维护社会治安、服务人民群众等工作。

  据义乌市公安局辅警管理科副科长王伟洪介绍,由于辅警管理制度相对滞后,辅警职责权限不清、职业保障偏低,导致辅警队伍不够规范、留不住骨干,辅警个人职业满意度不高,缺乏事业心和进取心。

  2011年,义乌市公安局成立我市首个辅警管理科,专门负责辅警管理、招录、培训等工作,迈出了探索辅警管理系统化、制度化、专业化的第一步。2015年,义乌以打造“警队共同体”为目标,明确“减员、增资、提效”的改革大方向,启动辅警管理制度改革。2016年,义乌重新核定义乌市公安局辅警编制,出台《义乌市公安协辅警管理暂行办法》《义乌市公安局协辅警编制分配方案》,辅警待遇从原先每年每人3.5万元提升至4.5万元。去年初,在普遍提高辅警经济待遇基础上,义乌推出辅警“年薪制”,对专业特殊辅警人才薪酬待遇标准实行一事一议、一岗一议。

  在日前举行的义乌公安辅警大会上,义乌市公安局辅警党支部成立。此举在解决辅警入党问题的同时,还将形成以党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助力辅警队伍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

  培养全警团队意识

  去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对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明确提出“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

  今年6月,在义乌市公安局的月度工作例会上,义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分局车辆管理大队辅警泮军有以贯彻学习“5·19”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围绕如何立足自身工作进行汇报演讲。

  据了解,义乌市公安局每月的工作例会都由一名基层民警、一名基层辅警作工作汇报。义乌市公安局局长、局党委班子成员、各单位相关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会议,认真聆听基层声音。

  泮军有是丽水市缙云人,高中毕业后考入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2012年在交通管理分局车辆管理大队实习。由于从小崇拜警察职业,大学毕业后泮军有就在车辆管理大队工作,从最基础的查验员做起。

  “查验岗是机动车上牌的第一个关口,有的时候一天需要查验近700辆车,放弃午休时间已成工作常态。”泮军有告诉记者,辅警是与群众走得最近、靠得最紧的群体。虽然自己是辅警,但不妨碍对职业的忠诚。正是有了一系列针对辅警的优惠政策,他的归属感更强了。

  在义乌公安系统,无论是年终大会、务虚会,还是每月召开的科所队长例会,都有辅警代表上台发言。大到深化工作机制,小到改进食堂饭菜,都做到辅警不缺席。

  为此,义乌市公安局还出台辅警荣誉勋章制度。2016年以来,共有141名辅警荣获金质、银质、铜质治安荣誉奖章,累计表彰900余人次。在G20杭州峰会安保工作表彰会上,义乌有55名辅警分别获得浙江省公安厅、金华市公安局颁发的“安保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去年,义乌市公安局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局”荣誉称号。在揭牌仪式上,义乌由一名民警代表和一名辅警代表共同参与揭牌。

  义乌市委常委、公安局局长詹肖冰表示,在日常工作中有意模糊民警、辅警边界,淡化民警、辅警称谓,统称为警队,营造一种平等的伙伴关系,推行“勇担使命、合力攻坚,目标一致、行动统一,团结协作、锲而不舍”的“狼性团队”精神,培养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全警团队意识。

  加快辅警职业化进程

  赵志威是今年新聘用的“年薪制”辅警。从业20年来,他先后在稠城治安联防大队、义乌市保安公司城南中队、福田派出所工作。凭借突出的业绩,赵志威被调至义乌市公安局辅警管理科工作,是全省首个辅警身份的辅警管理科副科长。

  “实行辅警‘年薪制’等创新举措以来,2017年辅警队伍的人才流失比2016年下降了近300人,大专以上学历的队员已占辅警总人数的30%。”王伟洪说,“年薪制”辅警的推出,不仅缓解了辅警骨干留不住的难题,辅警队伍里的文化程度也有了明显提升。目前,义乌已聘任6万元以上“年薪制”辅警331人。

  2009年,熊沁蕾和周德成同在义乌稠江派出所工作,共同的人生价值观使他们相恋结婚。去年7月,熊沁蕾被聘为“年薪制”辅警。今年6月,熊沁蕾和周德成分别被提拔为廿三里街道派出所和稠城街道派出所辅警副大队长。“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我的干劲也越来越足了。”熊沁蕾说。

  为加强辅警队伍管理,义乌市公安局参照民警“一网考”的做法,专门开发了辅警绩效考核系统,将全体辅警纳入统一管理,考核结果运用于年终奖分档、评优评先、骨干竞聘。同时,设置2%~3.5%的淘汰比例,在辅警队伍中营造出“干好干坏不一样”的氛围。此外,义乌市公安局还借鉴人民警察人才库思路,建立辅警后备人才库,为优秀辅警打造晋升快速通道。

  义乌市公安局政治处主任楼旭君表示,辅警走职业化发展道路已成为发展大趋势。“年薪制”辅警举措致力于打破辅警职业天花板,有助于打造党政认可、群众满意、警队认同、走在前列的义乌“警队共同体”。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