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义乌警队】叶辉辉:一位爱上“破案”的年轻辅警

发布时间: 2018-01-24 09:43:2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楼剑平 编辑 楼菲莉

  中国义乌网1月24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楼剑平 编辑 楼菲莉)近日,义乌市稠江街道永祥社区警务室的辅警班长叶辉辉俨然成了“传奇”人物,长期从事基础工作的他,居然在半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助破了10多起刑事案件,负责案件办理的派出所治安民警都对他刮目相看。

  26岁的叶辉辉是义乌市后宅街道人,因为从小就有着警察梦,两年前他进入义乌市公安局稠江派出所当了一名辅警,主要从事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工作中,叶辉辉为人谦虚,虚心好学,熟练掌握了相关业务技能,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很快便在同事中脱颖而出,成为佼佼者。去年7月,叶辉辉被选调到永祥社区警务室担任基础班长。

  岁末年初,由于辖区侵财警情多发,素有争强好胜脾性的叶辉辉坐不住了,除了积极带领警务室其他辅警和平安服务队、平安志愿者开展夜间巡逻外,他开始琢磨起了“破案”的思路,研读起侦查破案的书籍。“光靠街面巡逻和防范宣传显然是不够的,必须想办法把案件破掉,才能真正减少案件的发生。”叶辉辉坚信,作案人员总会留下蛛丝马迹。

  叶辉辉与同事分析辖区发案情况

  1月10日,义乌市公安局稠江派出所接到万达广场商户多起手机被盗的报案。叶辉辉收到案件通报后,第一时间上门了解案发前后经过,并逐一查阅相关案发场所的监控视频。功夫不负有心人,营业场所歇业前潜伏进去,到凌晨二三点动手作案的三名嫌疑人最终从监控中被揪出,叶辉辉依据体貌和穿着等特征进行走访,很快确认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随后,叶辉辉将相关线索汇总到派出所,经案件主办民警后续工作,已逃离到河南的三名涉案未成年人很快被找回,同时一并破获了其余尚未掌握的5起盗窃案件。

  叶辉辉与辖区群众唠家常

  1月17日晚上,叶辉辉与同事们巡逻至新科大桥下面,发现桥洞里住着个流浪汉,一番嘘寒问暖之后,叶辉辉通过警务系统查询了该人的相关信息,发现其有10余条违法犯罪前科记录。“他带有手机,却身无分文,但自称银行卡里有四五千块钱。”叶辉辉对此产生了怀疑,“最近一次是去年12月底刚释放出来的,哪会挣到这么多钱。”于是,叶辉辉联系社区民警,将此人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调查。后经审查,成功破获发生在稠江街道新屋村,下门村和江东街道龚大塘村、东山头村等地的数起盗窃电动车和自行车案件。

  “所在社区少发案、不发案,是我追求的目标。”采访中,叶辉辉向记者表示,自己擅长变压力为动力,一方面认真履行本职,协助社区民警扎实做好基层基础工作,为实战提供大数据支撑和服务;另一方面,通过连续告捷,他颇有成就感,对“破案”的兴趣更浓了,案件回访的热情更高了,走访居民的脚步也更勤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