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朱小敏 正文

暑假来了 这些问题义乌家长必须注意

发布时间: 2018-07-04 14:32:56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见习记者 朱小敏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7月2日,北苑一幼儿被滞留车内,所幸路人相救并无大碍。

  中国义乌网7月4日讯(见习记者 朱小敏 编辑 童晓)近日,义乌发生多起危及儿童安全事件。7月1日,福田街道两儿童因不按交通规则出行发生事故;7月2日高温天气下,北苑一幼儿被滞留车内,所幸路人相救并无大碍……暑假到来的同时,家长必须将儿童安全放在第一位,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充实的假期。

  说起暑假的安全问题,溺水、交通安全等事故的发生频率居高不下。对此,记者盘点了暑假最常见的儿童意外伤害,分别是溺水、交通事故、滞留车内、走丢迷路、高空跌落、误服药物等。

  溺水:溺水在众多威胁儿童安全的危险中属“头号杀手”,暑假正值汛期,江河湖泊水位上涨,家长务必加强孩子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孩子们的自救能力。家长应教育孩子不私自下水游泳;游泳要到正规场所;遇到有人溺水时应立即寻求成人帮助,切勿盲目下水营救。

  交通事故:家长要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以身作则,遵守交通规则。教育孩子不闯红灯,不在道路上追赶嬉戏;横穿马路要走斑马线、人行天桥等;文明乘车,排队上下车,乘车时要系好安全带或抓牢扶手,车未停稳不得靠近车辆。需特别提醒的是:4岁以下儿童乘车时建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12岁以下儿童不要骑共享单车。

  走丢、迷路:带孩子外出时要密切关注孩子行踪,时刻提醒孩子要跟紧,适当情况下给孩子佩戴防丢器;引导孩子记住家庭地址、父母的联系方式以及110、119等电话号码;教育孩子在找不到父母或者迷路后,要第一时间寻找警察帮忙;低龄儿童可以随身配带信息小卡片。

  滞留车内:夏季高温天气,车内温度比车外上升快、温度高。家长要养成下车查看后座的习惯,不要贴颜色太暗的窗膜,尽量不单独带孩子出门办事;发现儿童被困车内后,家长要保持镇静,引导孩子自救,并请专业消防人员给予帮助。

  高空跌落:家长要对居家环境进行安全排查,窗边切忌放置孩子可以攀爬的桌凳。窗户、露天阳台上应安装防护网。家长还应加强孩子的安全教育,告诫他们不可攀爬手扶电梯或在低矮的护栏、窗户边玩耍。带孩子外出时,在高空危险区域提高警惕,密切注意孩子安全。

  误服药物:低龄儿童好奇心强,一些药品色彩、形状、糖衣对他们有极大吸引力。因此,家长要对家中药品妥善存放,切忌放于儿童能触及的地方。尤其不要用饮料瓶、矿泉水瓶装有毒液体,以防误服。若发现孩子已经误服药物、毒物,立即前往医院就医,并带上吃剩余的部分和物品包装。

  暑假是孩子放松休闲的好时机,但家长的安全意识一刻都不能放松,防止“常识性悲剧”重复性上演。

  

【专题】高温下的义乌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