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跑一次没办成”窗口“冷清” 十多天没收到一件投诉或代办

发布时间: 2018-07-11 07:56:21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资料图

  中国义乌网7月11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昨日(7月10日)早上9时,义乌市行政服务中心内,人来人往,忙而有序。然而,相较于业务窗口的繁忙,当初为帮助群众解决跑一次没办成事的“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与代办窗口,却显得冷清许多。

  当日轮值的负责人吴潮华告诉记者,自6月22日以来,这个窗口就已经没有接到群众投诉或代办需求。尽管对于专窗逐渐演变成咨询台,有些无奈,但吴潮华认为这正是义乌整体办事环境向好的最好表现。

  在“八八战略”指引下,2016年底,浙江率先提出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义乌在此项改革推进过程中,为了更快打通办事堵点,在全省率先设立了“跑一次没办成”投诉与代办窗口。窗口于今年4月16日设立,由行政服务中心、编办领导及科室负责人每天轮值,收集“最多跑一次”改革建议、意见;结合群众办事案例研究分析“难点”和“堵点”,提出改进意见建议,或交有关部门提出解决方案等。

  据了解,目前,义乌1597项群众到政府办事事项中,已经有1547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其中649项“一次不用跑”,群众获得感大幅度提高,但群众办事仍存在不少痛点难点。如果说“最多跑一次”改革是以群众感受为标准倒逼深化政府自身改革,义乌设立投诉与代办窗口,则是对当地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倒逼。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看来,开设“跑一次没办成”窗口,就是直面老百姓办事痛点、难点、堵点,“刀刃”向内,犹如“靶向治疗”般精准发力。对于那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力的部门和工作人员,群众有了最方便的投诉渠道,政府职能部门也因此感受到压力。如此倒逼之举,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强,并且也强化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效力。

  截至目前,“跑一次没办成”窗口受理登记案件共96件,其中当场处置33件,形成交办单74件,办结70件。而同时,在专窗的推动下,义乌也正演绎着“最多跑一次”的蝴蝶效应。

  老百姓的问题导向,促使着职能部门间的协同联动,倒逼着从办“一件事项”变办“一件事”的流程改造。如新生儿关联事项涉及公安局、卫计委、人社局、银行等部门单位。义乌打破数据壁垒,推出“四合一”一站式部门联办服务,组团推进“最多跑一次”。

  老百姓的需求导向,也进一步推动着办事事项的精简和证明削减,加快了义乌打造“无证明城市”的步伐。目前,义乌已印发第三批取消证明材料的清单,计划7月底印发第四批清单。

  “我跑了3年没办成的事,窗口给我办好了。‘最多跑一次’真的确实跑进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里。”因为涉及房子抵押问题而一直未能办理不动产权证的市民王先生,道出了正体验着“最多跑一次”便捷的老百姓的共同心声。

  从设立之初的每日受理四五件,到后期的一两件,再到如今的一件也没有,“跑一次没办成”专窗的“冷清”,印证着义乌“最多跑一次”改革步伐的加快,市民满意度的提高。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