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罗德慧 正文

评论 | “一栋楼”惊动一座城 “一种规则”读懂一方人

发布时间: 2018-07-14 16:49:35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罗德慧 编辑 何冬圆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一只拨浪鼓,一副货郎担,老一辈义乌人走南闯北、走街串巷,敢作敢为、敢闯敢试,用鸡毛换糖换出了一个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浩瀚商海中几经沉浮,义乌人始终谨守规则、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互联网时代,每个人都是消息的接收者,也是传送者和生产者。一条看似不起眼的微博,在网络上却能引起轩然大波。“一整栋大楼”“跟原版一模一样”“各种小票能现场做”……当这些直指“假货”的帽子被扣在义乌的头上,义乌市场安身立命之本——诚信,遭到了质疑甚至抹黑,义乌人没法再淡定了,近十万网上“义乌兵”自发集结、赶赴“战场”,对博主的说法提出质疑,要求他亮出证据,否则请澄清道歉。

  事件以该博主在微博公开道歉而告一段落,但不可否认,其未经证实发布的言论否定了义乌数千年积淀的“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的城市精神和多部门多年来的努力,已经对义乌城市形象、广大商户和市民造成了不良影响。

  对网民来说,动动手指就能将一条真假莫辨的信息发到微博中,造谣传谣的成本很低。此次事件发酵的主因之一,就在于该博主并未遵守网络发言规则,发布了未经证实的言论。网络谣言的传播不仅侵害了个人或群体的合法权益,也扰乱了社会秩序。

  规则是公序良俗的根基,唯有规则的普遍性、约束性、公信力、守信力,方能成就一方秩序井然、效率公平。对政府及部门来说,规则是依法监管,维护正当商业秩序;对市场经营户来说,规则是以诚立市,将诚信当成市场持续繁荣的命脉;对网民来说,规则是谨慎发言,文明建言,不造谣不传谣,为自己的言行负责。

  规则义乌,义行天下。作为一座知名的商贸城市,义乌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但绝不允许造谣与抹黑。同时,义乌的城市声誉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自守牢规则底线,共同维护。唯有各守其规,方能各得其所。

  
编辑: 何冬圆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