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义乌:告别东奔西跑“办证明” 一站办理逝者“身后事”

发布时间: 2018-07-16 07:54:49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刘军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6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刘军)7月13日12时30分,市殡仪馆接待大厅,在市民政、公安、卫计委、人社等部门相关人员的见证下,李某和亲属们只花了几分钟时间,就办好了与其逝者亲属相关联的、需要跑政府部门的10多项繁琐的“身后事”。此时,沉浸在失去亲人悲痛中的他们真不敢相信这么快就办好了。

  李某和他的亲属,成为义乌人员死亡关联事项“一窗受理、部门联办”殡葬改革事项落地的第一户受益者。

  东奔西跑:让人心冷的“后事”

  “办理死亡人员相关联的事务,实在太难、太繁琐了!”这是众多丧户共同的呼声。

  在此之前,记者深入到乡村、社区,走进市殡仪馆就丧户为办理与逝者相关联的“后事”进行了实地采访。来自佛堂镇的一位李姓居民直言“太繁琐”。他的一位长辈去世后,从向镇365便民服务中心窗口申报亲属死亡及骨灰安放事宜开始,一直到办理完银行、保险等手续,连他自己都记不清楚跑了多少趟。后来实在“跑烦”了,连逝者在银行里还有的一些存款也不愿意再去办理了。

  记者在市殡仪馆采访时了解到,目前我市每年死亡人数有5000例左右,亲属在办理逝者死亡事项一般分三类:其一,对于在救治机构(医院)内死亡的,其亲属要办理火化时需要跑村里和户籍所在地派出所(至少跑两趟);其二,在救治机构外正常死亡的,除了跑村里和当地公安机关,还要跑当地卫生院开具《死亡证明》(至少跑三趟);其三,其他非正常死亡的,要跑村里和户籍所在地派出所、事发地派出所等(至少跑三趟)。另外,办理逝者有关社保、保险、银行等部门的事宜,还要再跑几趟。一年下来,按5000例死亡人数计算,每年群众办理死亡人员相关事项累计至少要跑两万趟,极为耗时耗力,群众反映十分强烈。

  部门联办:温暖人心的“实事”

  为逝者办理“身后事”让群众跑酸了腿,也冷了百姓的心,更引起市领导及政府各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

  市编办、民政、公安、卫计委、人社、数管中心等多个部门拿出自我革新的勇气与担当,积极整合线上线下资源,积极推进、实施死亡人员关联事项在市殡仪馆“一窗受理、部门联办”。通过人员死亡关联事项信息库,优化办事流程,并出台了《关于人员死亡关联事项“一窗受理、部门联办”工作方案》。该《方案》的出台将实现死亡人员除火化外其它关联事项的零跑、零证明和“一窗通办”。

  在逝者信息库未开发完成前,经民政、公安、卫计委、人社等单位对接研究后,暂时以线下方式实现死亡人员关联事项部门联办,并于7月13日正式实施。

  具体流程如下:

  1.救治机构(医院)内死亡的:家属凭逝者身份证、经办人身份证到殡仪馆办理遗体安放、火化手续。

  2.非正常死亡的:公安局开具《死亡证明》和准予火化意见。家属凭《死亡证明》和准予火化意见书、逝者身份证、经办人身份证到殡仪馆办理遗体安放、火化手续。

  3.非救治机构内(医院)死亡的:殡仪馆接到死亡申报信息后,及时告之报告人(来电人)通过110、120通知卫计委与公安部门,卫计委与公安部门接报后安排医生、民警及时核实,并开具《死亡证明》。家属凭开具的《死亡证明》、逝者身份证、经办人身份证到殡仪馆办理遗体安放、火化手续。

  4.遗体安放、火化手续办完之后,群众不需前往人社局、公安局、殡葬执法大队等单位办理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个账及丧葬费发放、户籍注销、生态葬奖补资金的发放等事项,而是由殡仪馆代收公安户籍注销和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个账及丧葬费发放、生态葬奖励补助等表单材料。

  “以前不知要跑多少趟”“政府这项改革真正方便了群众”……现场,前来办事的群众都这样说。而一直在现场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则表示,改革一直在路上,将进一步密切合作,攻坚破难,勇于担当,加快线上办理的推进速度,让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