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线下一窗受理 线上一网通办 义乌全面启动涉企证照通办

发布时间: 2018-07-12 14:55:03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刘哲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2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刘哲 编辑 童晓)为进一步便利群众申领证照,打造义乌商事登记改革“升级版”,近日,义乌全面启动“涉企证照通办”,在原市场监管局窗口的基础上设立了“涉企证照通办窗口”,32个涉企事项只需到通办窗口跑一次就可办妥,义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再次跑出加速度。

  【加速跑】企业办事实现“一事一窗一次”

  据介绍,涉企证照通办,即将涉及企业主体资格的工商登记事项,和涉及经营资格的各类审批和备案备查类事项,归集到一个窗口进行受理。由一个事项一个部门的跑一次,转变为“一件事”到通办窗口“最多跑一次”。

  “涉企证照通办,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将‘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等多项改革统筹纳入、同步推进。”义乌市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人介绍,义乌的涉企证照通办,包含了大学生创业企业认定备案、公积金缴存登记等28个备案备查类事项的“多证合一”,以及包括烟草局、商务局、文广新局等11个部门的32个高频行政审批类事项与营业执照的“证照联办”。

  “最大的感受就是企业开办这件事变得简单明了,简直就是零基础、零门槛。”作为首个尝到“涉企证照通办”甜头的创业者,义乌市嬉之乐水上游乐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朱金贵说,认准通办窗口,提交一份材料搞定所有证照,真的非常方便。

  据悉,实施“涉企证照通办”后,市场监管局联合行政服务中心对办事窗口布局进行了调整和优化,统一设立15个“涉企证照通办”窗口,对通办事项实行“无差别全科受理”,群众可按需选择联办或单办。同时还设置了通办导办区,突出集成服务、专业答疑、有序分流三个功能,保证群众有地方问、问得清,最大限度方便了企业办事。

  【跑得早】打造涉企证照通办的“义乌模式”

  今年5月,义乌在全省率先以市政府名义下发《涉企证照“工商通办”方案》,对涉企证照通办涉及到的导办、受理、审批、发证、资料归档等各个流程进行明确。同时,结合义乌实际情况,重点事项先行,率先开展涉企证照通办的探索。

  5月2日,义乌在全省首推外贸企业“证照通办”模式,外贸企业申办《营业执照》和《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通过“一窗受理、后台信息共享、并联审批”,实现外贸企业办理执照和备案只跑一次。据统计,截至目前义乌已完成外贸企业“证照通办”1780家,外贸企业新增数是去年同期的近8倍。

  7月2日,证照通办之门向在义外商敞开。义乌发放全省首本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受理营业执照,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受理纳入“多证合一”备案事项整合范围。

  “涉企证照通办实现了企业办事效率和政府行政效能的同步提升。”市场监管局分管负责人介绍,从办件时间来看,通办倒逼各部门压缩办理或出证时间,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发票申领整个流程办理时间压缩到4个工作日,是国家提出8.5个工作日目标的一半。而从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数量来看,首批11个部门,不考虑市场监管局,原来至少需要10个窗口,市场监管局原有24个窗口,而通过整合,目前保留通办窗口15个,窗口削减率超50%,相应的窗口工作人员数量也实现了精简。

  重点领域先行积累通办经验的同时,更多通办事项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为更好落实通办要求,目前由市场监管局牵头,对涉企事项进行梳理,按照企业需求优先的原则确定纳入通办的事项,开发部门信息共享、联合审批平台,编制办事指南,明确标准化规范流程,打造出涉企证照通办的“义乌模式”。

  【零跑动】网上网下、全程全域同步推进

  义乌在省工商局统一开发的11个联办事项基础上,又结合自身实际,自主开发了动物诊疗、农药经营、林木种子经营等5个联办事项,进一步扩大了网上通办的覆盖面。

  据悉,申请人只需要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并注册用户,选择“商事登记证照联办”,按步骤选择办理营业执照、办理联办业务,根据提示内容填写申请信息,并上传所需材料,完成电子签字,就可完成申请并提交审核。各审批部门审核完成后,打印证照,并直接将证照邮寄给申请人。

  为推行全程全域无纸化办理,义乌还依托网办平台,将“涉企证照通办”由行政服务中心向基层延伸和覆盖,实现全城同步,“通办”下乡。

  “目前我们已在全市设立了28个银行代办点,同时,在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活动中心、创业园区、社区、工作片、中心村等区域布局设立自助登记点,引导窗口办理向自助模式转变。”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义乌市杨其电子商务商行的营业执照是快递小哥代办的,提起这件事,负责人楼先生赞不绝口,“得知我不懂怎么办营业执照,快递员热心地拿出手机,手把手教我在手机上办执照,一会儿就操作好了,第二天就收到了邮寄的执照,真是没想到营业执照可以这样办!”义乌在探索推广全程电子化的过程中,逐渐建立起一支包括基层所导办员、镇街代办员、村居社区指导员、党群服务中心讲解员、邮政快递员的“五员”服务队伍,既当宣传员,又是代办员,将“网办”真正送到群众身边。

  据悉,随着“涉企证照通办”和全程电子化登记的共同推进,义乌网办事项的覆盖面越来越广,网办规模越来越大。义乌市场监管局207个审批事项,97%已上线,上线事项网办率达到50%,其中公司开业登记从2017年3月到现在已办理3.6万件,位居全省第一,网办率也由最初的40%提升到目前的89%。

  “下一步,按照成熟一批,纳入一批的原则,我们将推进更多涉企事项开展‘通办’、‘网办’。”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未来义乌将不断拓展通办范围、扩大通办规模、延伸通办途径、做优通办质量、提升通办效率,将通办这件事干实、干好,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标提速。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