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云”上奔跑“义”网通办——义乌“最多跑一次”改革综述

发布时间: 2018-07-18 07:53:27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王婷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18日讯(义乌商报记者 王婷)最近,来自西北地区的吴先生决定在义乌定居了。

  在这里待了一年多,浓厚的商业氛围让他收获满满,便捷的办事环境更令他心生依赖。

  在义乌,公司登记、孩子参保、二手房转让……这些生活中他遇到的所有事情,大多数动动手指就能完成。这在他家乡西北,想都不敢想。

  的确。和众多义乌市民一样,吴先生正从越来越多的办事过程中,感受着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最多跑一次”,虽说是政府“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但实则事关你我,事关今天,更事关未来。

  只进一扇门,24小时都可办;让数据多跑动,百姓少跑路,点点手指就可办。以发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义网通办”,如今上线事项已突破1300项。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义乌正在加足马力奔向“数据办事之城”。

  主动求变 促“一网通办”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历史的选择,也是现实的必然。

  从内陆小县起步,到向世界“小商品之都”目标冲刺,义乌以改革为先,一直扮演着“弄潮儿”的角色。从义乌经验到国际贸易综合改革等,义乌不仅在现实中取得显著成效,还为全国改革提供了借鉴样本。

  要使改革继续向纵深推进,要高水平建成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还需快马加鞭,做好服务是关键。

  那么,如何做好服务?义乌把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落脚点,以“义网通办”作为突破口,用办事速度,换取老百姓满意度,释放市场的活力,推进城市转型发展。

  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义网通办”可以说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升级版。

  2017年,义乌大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792项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事项中,773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172项“一次不用跑”,改革取得一定成效。但对比先进地区经验做法,义乌在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网上办事事项数、群众办事体验度、数据归集共享等诸多方面仍有较大改善和提升空间。

  以“一次不用跑”为宗旨的“义网通办”由此诞生。它在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做法的基础上,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以“1+2+4+X+Y”工作路径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义乌模式,即打造一个大数据中心,实现线下一窗式受理、线上一站式服务,推动市本级、镇街、工作片、村居(社区)同步开展事项办理,打造PC端、移动应用端等多端服务入口,创新金融服务、医疗服务等更多数据服务应用。

  从政府“端菜”到老百姓“点菜”,这是政府服务模式的革新,也是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的主动生变。

  拧成一根绳 破“信息孤岛”

  “义网通办”平台的打造,让“数据办事之城”开始发芽。

  这棵芽儿,成长得有些艰难。各部门办事流程不同,数据无法打通,所需材料上位法有明确要求,移动办事,难之又难。

  “总共梳理出涉及37个部门的1679个事项,细化后共有事项2008个,可全程网办1460项。”市数据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如此庞大的数据,难点、痛点随之而来。

  为了更好地推进这项工作,义乌专门成立市“义网通办”项目建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由市主要领导担任组长,下设综合组、事项梳理组、业务优化组、平台建设组等六个小组,并根据各工作小组任务分工,分别从全市相关部门抽调精兵强将集中办公直至任务完成。

  全市各部门拧成一根绳,协同作战。每天,集中办公点都有三四十位各部门骨干在这里一起为“最多跑一次”努力着;每天,这里都灯火通明,为部门之间的协调,为平台的优化奋斗着。在集中办公点,墙上挂着的“义网通办”(一期)建设任务作战图以及任务推进表更是催人奋进。

  每一项事项上线的背后都凝结着部门协作所做出的努力。离退休人员待遇变更核准支付事项,涉及人武部、公安局、人社局等。由于人武部在信息化系统建设上存在瓶颈,给该事项网上办理带来难度。为破解难题,人武部通过最终部门核查反馈方式,实现数据互通。又比如网上档案查询问题,需要多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对此,各部门积极打破数据壁垒,打通档案查询最后“一厘米”。此外,义乌还建立政务大数据中心,归集了全市41个部门的288个信息项,共有3亿多条数据,实现了数据归集、清洗、共享和应用。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义网通办”平台渐至佳境。PC端于4月9日首批上线了涉及7个部门的41个事项;APP端于5月2日首批上线了涉及5个部门的23个事项。截至7月16日,PC端、APP端分别上线了1347个、125个事项。

  需求导向 跑出百姓满意度

  一系列打破部门数据壁垒、让数据“多跑路”的举措,换来了群众和企业“少跑腿”“不跑腿”。

  市民任女士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义网通办”区域,只用了两分钟就打印好了个人社保信息,高兴地直呼:“方便!”此前,任女士也来查询过个人信息,但主要通过大厅的自助服务机。然而,服务机尽管方便,却无法查询个人社保缴纳明细。现在通过“义网通办”平台,任女士不仅可以查看明细,还能直接打印。“如果家里也配个打印机,那在家电脑就能打印了。真好!”任女士说。

  对“义网通办”连连点赞的还有在任女士身边办事的张先生。张先生是一家企业的行政专员,他来办理的是社保参保业务。“以前办理需要到窗口排队。办理了6人的社保业务,从取号、排队到完成,花了一上午时间。今天我来办10个人的社保参保,本来是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张先生说,当得知自己所需办理的事项可以在“义网通办”平台上自助办理,他马上在大厅的自助办理电脑上开始了操作。注册登记、输入信息、提交申请,操作下来,10人的社保参保业务,只花了20分钟。

  在办理完社保参保,张先生还顺便在“义网通办”平台上办理了税务登记变更。“一个端口就可以办两家事,效率提高了,成本减少了,方便!”张先生点赞道。

  轻点手指,“义网通办”不仅让网上办事成为现实,还为就近办,打通群众办事“零跑腿”“最后一公里”提供了可能。

  “你们听说了吗?驾驶证弄丢,以后都能直接在村里补办!”……4月份北苑街道柳二村党群服务中心附近搭起的小木屋,成了居民津津乐道的对象。这个服务中心正是通过“义网通办”平台、以帮办形式开展各类便民服务。柳二村居民陈阿姨帮租户来办理暂住证。在以前她需要开车十多分钟到北苑派出所办理,如今在家门口只需一两分钟就搞定,乐得陈阿姨直夸好。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是“最多跑一次”的根本出发点和力量源泉。改革的最终目的,也是满足群众更高的要求。

  老百姓的痛点在哪,药方子就开到哪。义乌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上,给出了“义网通办”这个“药方子”,跑出了便民之路,跑出了“有限政府无限服务”的政务环境。

  “数据办事之城”,未来可期。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