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镇街 正文

义乌城西益公山村破题“留客难”

发布时间: 2018-07-20 09:24:43 来源: 浙中新报 作者: 记者 金淑娴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7月19日,记者从义乌城西街道获悉,辖区内的益公山村将获评“淘宝村”的30万元奖金,奖励在村内创业的外来电商青年,鼓励他们扎根农村。

  早两年,外界对这个村还停留在“位子不错,村里很乱”的印象上。如今,益公山村旧貌换新颜,成了金华样板村。益公山村党支部书记吴建设认为,之所以能“破茧成蝶”,得益于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

  益公山村紧靠城西街道工业功能区,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全村500多户、1170余人,过去约一半农户房子出租办厂或从事电子商务。外来人口多了,村里各种电线、网线等私搭乱接,生活污水横流,汽车、电动车等车辆停放无序,安全隐患多、环境“脏乱差”。

  去年以来,益公山村开展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系列行动,拆除违法建筑195处共计12500平方米,全面清理各种强电弱电800余处,开辟1100个停车位,设立5处智能充电桩,建起2座洗衣房……绘就了一幅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社会和谐的新画卷。

  “今年以来,村里的外来创业者人口增幅超过了50%!”吴建设说,全村家家户户都有人从事电子商务。义乌有句老话,“客人是条龙,来了就不穷。”对益公山村民来说,“承租户”就是家里的“龙”。

  为留住这些电商创业青年,村“两委”创建“1+70+N”模式,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充分发挥全村70名党员作用,采取“党员+农户+承租户”模式,每个党员负责管理4栋楼房,深入到农户和承租户的家中做指导做服务,给承租的创客提供好的硬件环境,增加软服务。

  此外,村里还设立“荣辱榜”,对先进农户或承租户张榜表扬,对存在的环境卫生等问题进行曝光。为鼓励发展电子商务、推进“产村融合”,村里还通过优化公共厕所、智能充电桩、生态洗衣房、文化场所等配套设施建设,让本村村民与外来创业者共享共荣,让外来创业人员把这里当“家”。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