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葛仙陈家郎 战场显身手

发布时间: 2018-07-22 11:19:54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陈如栋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葛仙村位于佛堂镇西部,南靠八宝山,村因葛洪炼丹而名。据《金华府志》记载,三国吴道士葛玄、晋医道名家葛洪鲍姑伉俪曾在葛仙山炼丹修身;《狄公案之红阁子》描述唐名相狄仁杰破谋杀案于村义乌江畔的金山乐苑;唐末起义领袖黄巢、北宋道姑妙静练师、南宋诗人陆游、抗倭名将戚继光等皆与葛仙村有着不解之缘。

  南宋咸淳年间,睦州判司信臣公从东阳官桥迁葛仙,尊一世祖,历三世祖陈修,仕广州吏目,五世祖陈潭孙,由太学生登制科,仕国子监学录,皆以文秀拔一时者也。明嘉靖朝始,应戚继光募而武备起,数百人先后沿海抗倭,长城戍边,东征援朝。陈良玭授湖广总兵,陈思兰授浙直营副总兵,皆军功盖当朝也。自此文武双盛,遂成诗书簪缨之族。

  东征最著陈家郎

  明万历二十年(1592)四月,日酋丰臣秀吉出兵朝鲜以窥大明,仅二月,三都尽失,八道瓦解,君臣逋亡,人民离散,驰章告急,请兵往援。万历帝念朝鲜,世称恭顺,适遭困厄,岂宜坐视,乃遣王师,东征平倭。

  此岁冬月初,正千户陈良玑(葛仙人)偕游击将军叶邦荣(叶宅人)提蓟镇三屯右营义乌兵千余轻骑为大军先锋,出山海关,腊月初三渡鸭绿江(义乌兵吴惟忠、王必迪等部后随东征大军跟进)入朝境,次岁初八克平壤,跨大同江,率部南进,席卷22州、郡,19日,克开城。此后,协同朝鲜军民,经过7年艰苦卓绝奋战,遂歼侵朝日军,光复全境。义乌兵威震海外,日本胆怯,300年不敢觊觎中华。

  此东征援朝战争中,葛仙村前后有30余族人参战。其中陈良玑血战平壤牡丹峰,与亲家胡大受(上胡人)在朝鲜江原,统一训练朝鲜民兵,开矿筹款,调停建州与朝纠纷,深受国王李昖信任,为在朝时间最长教官;陈文彦佯攻阻敌于咸镜道,解救被俘王子及大臣;陈文亮教阅之勤,使朝之兵进退有度,俱受国王接见;陈良珙监造火器,陈其正、陈思元等勇冠三军,皆负盛名。

  现由韩国历史文献解密,经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杨海英考证,葛仙村陈家众将士因战功卓著,当时被朝鲜人誉为:东征最著陈家郎。练兵期间的1595年秋,因建州人越朝境采人参,被朝鲜杀了40余人,引起了渭源危机,努尔哈赤欲引兵报仇。朝鲜国王李昖求陈良玑与其亲家总教练游击将军胡大受,调停危机。陈、胡协商后,拟信敕谕努尔哈赤,警告他自守封疆,毋得越境起衅,时努尔哈赤羽翼未丰,只能领命。由此得罪清太祖,后视为“七大恨”起兵叛明理由之一。于顺治丙戍年(1646)7月,清兵进葛仙村,实施大屠杀。

  解囊印传单“炸”日本

  陈如恒(1904年-1979年),勤业起家,民国时在金华办汉文印书局,开八婺印刷业之首,因经营有方,渐成葛仙村首富。建政后,文印书局实行公私合营,自1956年起,任金华印刷厂副厂长至退休。

  民国26年8月,日军攻淞沪,浙北沦陷,金华成浙江抗战政经重心。国家存亡,匹夫尚有责,况商界巨子乎?如恒悲愤之余,常为抗日建言募捐。民国27年4月,公变卖家产,慷慨解囊资助国府并承印抗日传单百万余张。于5月19日自甬起飞,投发日本福冈、长崎等市。传单书:“尔再不训,则百万传单一变而为万吨炸弹矣”。消息传来,举国欢腾,机组8人,名垂青史。惟公之名,尘封至今。

  追昔抚今,忆公之德,非徇私情。历史丹青,实不能忘却亦不应忘却,为国家统一和民族独立做出贡献的先贤们。1939年3月18日,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委会政治部副主任身份考察金华,召集过新闻印刷行业人士座谈,其中就有陈如恒。解放战争期间,曾私下印进步文章《新民主主义论》。他还先后随周恩来、陈毅出访过多国。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