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资讯 正文

信仰的味道(14)扬起红船风帆 传承信仰力量

发布时间: 2018-07-22 11:13:1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林晓燕 张静恬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南湖革命纪念馆内用铜雕的形式重现陈望道在分水塘柴屋内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场景。

  中国义乌网7月22日讯(商报记者 林晓燕 张静恬)97年前的7月,“轻烟漠漠雨疏疏”的南湖之上,一艘承载着十几位有志之士报国热忱的小船劈波驶来。那一天,7个小时,从日头正浓到夕阳西下,中共一大代表们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莽莽神州,已倒之狂澜待挽;茫茫华夏,中流之砥柱伊谁。”谁能想到,正是这艘小船,摆渡了暮霭沉沉的中国;正是那一把橹桨,摇醒了在黑夜中摸索了半个多世纪的中国。这艘小船因此被亲切地称为“红船”,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中国共产党建党伟业所蕴含的伟大革命精神,也因此被称之为红船精神。

  南湖革命纪念馆内用模型和光影的形式重现中共一大开会的场景。

  火红的七月,理想放歌的季节。2018年7月10-11日,“信仰的味道”义乌商报全媒体新闻采风团来到嘉兴,用心感受那段交织着荣光与艰辛的红色岁月。当天的南湖游人如织,隔着清波荡漾的湖水,望向远处停泊着的那艘小小红船,满腔的敬意油然而生;而南湖革命纪念馆内,人潮涌动,那些来自五湖四海的瞻仰者们神情专注而肃穆,正在接受一场难忘的“红船精神”洗礼和党史党性教育。

  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翻开风云激荡的红色篇章,在历史中汲取力量,为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南湖革命纪念馆内13位“一大”代表的塑像见证了那段开天辟地的岁月。

  (一)

  何为初心?

  哪怕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曾经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南湖革命纪念馆气势恢宏的序厅,穹顶上的铁锤镰刀分外醒目。再往里走,一幅幅图片、一张张图表、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把参观者带回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光辉岁月,重温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革命战争史和建设奋斗史。

  为什么不能忘记初心?

  共产党人的初心,是我们党长盛不衰、枝繁叶茂的动力源。“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是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一席话。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掀起赤色潮,赶走侵略者,推翻反动派,建立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推进改革开放……百年行旅,世纪沧桑,回望过去的97年,引领和激励中国在这一段岁月长河中不断变强、变大的力量,正是再三磨砺却始终如新的红色信仰,正是砥砺前行又与时俱进的红船精神。

  2005年6月,习近平同志首次概括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和历史地位,指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也是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正是这样的红船精神,与中国人民的勤劳果敢融合到一起,化作今日的江山多娇、风景如画,化作国富民强、国泰民安的幸福生活。

  红船精神的起点在浙江。历史不会忘记,南湖上那艘播下中国革命火种的小船;历史不会忘记,翻译《共产党宣言》的陈望道;历史不会忘记,为信仰前赴后继的邵飘萍、俞秀松、柔石等优秀儿女。

  这其中,陈望道是我们土生土长的义乌人。在南湖革命纪念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场景位于一楼《开天辟地》的第二部分。“1920年2月,陈望道回到家乡浙江义乌过春节,同时着手翻译《共产党宣言》。为了避开干扰,陈望道躲进自家柴房专心翻译。历经两个多月,终于完成。陈望道是中国完成翻译《共产党宣言》第一人。”这是现场介绍牌上的表述。就在该场景的隔壁,是诸多不同版本的《共产党宣言》,其中,陈望道翻译的版本赫然在列。

  由陈望道先生首译的《共产党宣言》如同一颗从遥远西方引来的火种,在此后的30年间燃起了一场照彻神州大地的“大火”。源于这颗火种,一经播撒便将红色激流融入黄色土地,在中国大地形成燎原之势。以1921年7月为起点,万千共产党人炽热的理想汇入信仰洪流,推动中国浩荡前行,见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深深的精神共鸣。

  义乌人可以自豪地说,《共产党宣言》在中国的系统传播,自望道先生从义乌始。

  纪念馆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石碑时刻提醒着后人传承践行红船精神。

  (二)

  真理的味道如此甘甜,一代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红船上绘制的蓝图催人奋进,一代代共产党人接力前行。

  义乌也不例外。

  穿越革命年代、建设时期,跋涉一段段改革历程,义乌迈入意气风发的新时代。我市提炼的新时期“义乌精神”,概括为“勤耕好学、刚正勇为、诚信包容”。这一精神充分反映了义乌人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君子品德,根本遵循了“天行健”、“地势坤”的自然发展规律,是义乌改革开放伟大实践的灵魂注脚,为开创“一带一路”新纪元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义乌精神与红船精神一样,是浙江精神的生动写照,是中华民族的脊梁。在艰苦卓绝的烽火岁月、在百废待兴的建设年代、在风雷激荡的改革开放时期,尽管历史赋予了不同使命,呈现出不同风貌,但其价值主线贯穿如一。

  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候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天的义乌,同样站在了更高的新起点。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奋斗目标,义乌更需扬起红船风帆、传承信仰力量,积极传承践行“义乌精神”。

  要敢为人先,勇于创新。创新是事业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只会让我们的事业止步不前、错失良机。“规则义乌、义行天下”,上个月,我市发出义乌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令”,要求全市6万多名党员做到“五(吾)带头”。“敢闯敢试”、“敢破敢立”是蕴含在义乌人骨子里的奋斗基因,唯有此才能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突破利益固化的篱藩,让义乌永葆青春、走在前列。

  要诚信包容、开放共享。义乌是一座国际化的商贸城市,被誉为新丝路的起点。义乌“出六进四”、“义利并举”、“义在利先”的经营理念,也正是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特征的“丝路精神”的重要内涵。如今义乌正朝着世界“小商品之都”稳步迈进,需要以更开放的姿态、更包容的气度、更信义的底色,为义乌尽快实现国际化、现代化注入新活力。

  要求真务实、乐于奉献。任何伟大事业的成功都离不开埋头苦干、拼命硬干、为民请命的人。7月9日,义乌召开“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行动动员部署会,吹响了向“不担当不作为”宣战的号角。要防止不作为、不担当的情况发生,须克服懈怠麻痹思想,始终保持一股韧劲,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以“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奉献精神,干在当下,干在实处,最后积跬步至千里。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