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绣湖评论>今日话题 正文

特色小镇要面子更要里子

发布时间: 2018-07-25 08:50:3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吴佳珅

  目前,全国多地掀起了特色小镇的建设热潮。从部委到地方,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大家都在谈论它、参观它。可以说,特色小镇建设已成为当下经济的一个热点。

  特色小镇的面子很光鲜。这种经济模式发端于浙江,以块状经济和县域经济为基础,是供给侧改革的浙江实践。在浙江,包括西湖云栖小镇、艺尚小镇等多个具有鲜明产业特色小镇广受关注,它们就像一个个产业“独立团”,在某一个细化的经济领域让人眼前一亮。

  火热的背后,也有隐忧。热潮下,有些原本不具备建设特色小镇的地方也在盲目上马。有的打着特色的幌子,实则是“假小镇真地产”,为房地产开发背书;有的游客稀少却执意修几个仿古建筑,发展旅游业;有的明明不具备发展某项产业的条件,非要赶鸭子上架,打造某某特色产业小镇。这样的发展暗藏风险。

  特色小镇应建于市场和产业的基础之上,许多知名小镇底子好,本身产业相对成熟。如果本身不具备,却硬要靠行政推动,后劲不大。“千镇一面”的背后,折射出同质化的真相。希望地方政府不要过于迷恋于政绩考核不能自拔,而是加快建立特色小镇退出机制,给这股虚热降降温。

 
 
 
编辑: 王时倩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