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即时报>龚书弘 正文

甬金高速义乌东附近集装箱侧翻 满载近20吨危化品

发布时间: 2018-07-25 12:19:10 来源: 中国义乌网 作者: 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王枫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中国义乌网7月25日讯(记者 龚书弘 通讯员 王枫 编辑 童晓)昨天(7月24日)下午,甬金高速往宁波方向义乌东收费站不到1公里左右的位置,一集装箱因炸胎后操作不当,侧翻在护栏外,车上无人员伤亡。

  驾驶员盛某交代,车上装载的是保险粉,属于危化品。

  出于严谨考虑,民警要求驾驶员提供清晰的货单,通过网络搜索,民警发现车辆所装载的是五氧化二磷(phosphorus pentoxide),化学式P2O5,而不是保险粉,属于危化品。该品属于高危化工类产品,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受公安部门管制。

  盛某称,此次集装箱内装载的五氧化二磷重达19.8吨(未超载),是从衢州运到宁波港口,准备装载运往国外。车辆在行经甬金高速义乌东收费站不到1公里的位置时,因前轮突然炸胎,操作上失误,导致车辆侧翻在边护栏外,箱体也被甩出。

  高速交警接到指令后马上开启应急联勤联动机制,安排车辆在宁波方向的徐村收费站进行分流,并第一时间上报支队上级并联系地方市局、安监、消防、路政等部门及施救力量赶赴现场,共同商讨危化品的应急安全处置方案。在经过三小时的讨论处置及紧急施救,现场圆满撤离,未发生泄漏。

  据现场调查发现,虽然这辆事故车有危化品运输通行证,但是车辆后方并未按要求放置或粘贴危险品标识,且车上并无危险品车押运员。

  目前,事故的案情及车辆运行规范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取证当中。

  【浙江新闻+】

  什么是保险粉?

  保险粉为淡黄色粉末。相对密度2.3-2.4,赤热时分解,能溶于冷水,在热水中分解,不溶于乙醇,其水溶液性质不安定,有极强的还原性,属于强还原剂,暴露于空气中易吸收氧气而氧化,同时也易吸收潮气发热而变质,并能夺取空气中的氧结块并发出刺激性酸味。与水接触能放出大量的热和易燃的氢和硫化氢气体而引起剧烈燃烧,遇氧化剂、少量水或吸收潮湿空气能发热,引起冒黄烟燃烧,甚至爆炸。

  什么是五氧化二磷?

  五氧化二磷(phosphorus pentoxide)化学式P2O5,也是属于危化品,磷在氧气中燃烧或者被点燃而生成,为白色无定形粉末或六方晶体,易吸湿,360℃升华,溶于水产生大量热并生成磷酸,对乙醇的反应与水相似,相对密度2.39,熔点569℃,为酸性氧化物有腐蚀性,不可用手直接触摸或食用,也不可直接闻气味。

  
编辑: 童晓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