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致敬高温下的坚守者⑥:不惧高温“蒸笼”里查验货物

发布时间: 2018-07-26 08:51:45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商报记者 盛英杰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叶正阳和商春燕在集装箱间穿梭

  每天汗流浃背是查验关员的工作常态。

  查验关员在集装箱内检查物品。

  中国义乌网7月26日讯(商报记者 盛英杰)近段时间以来,义乌持续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在海关的监管场地,现场温度更是高达40℃以上。尽管如此,义乌铁路口岸海关查验关员们依然坚守岗位,保证了口岸的通关效率。

  7月24日,记者跟随义乌铁路口岸海关查验关员一起钻进铁皮蒸笼一般的集装箱,体验了一线海关关员的工作。

  上午10点30分,记者跟随叶正阳、商春燕两名查验关员来到一个集装箱前,由于在烈日下暴晒,查验场上的集装箱成了“吸热利器”,一开箱滚滚热浪扑面而来。记者试着触碰集装箱,手立即被烫得本能地缩了回来。此时箱内温度接近60℃,由于不透风,如同铁皮蒸笼,短短10多分钟,两名查验关员深蓝色的制服就湿透了。商春燕顾不上擦拭汗水,迅速拿起报关单证开始核对数量、品名与型号,随即又按查验指令对部分货物进行开箱查验,并用记录仪扫描取证。而一旁的叶正阳则向企业技术人员详细询问货物的具体用途,汗水顺着脸颊不断流淌。

  “里面有时候是气味很重的货物,有时候是打火机或香水等易燃易爆物品,但不管是什么货,我们都要查验。”叶正阳说,由于高温暴晒,有些塑料、化纤制品会散发出刺鼻的气味,但是他们不敢有丝毫马虎,因为易燃易爆危险品、侵权货物、文物等违法违规的进出口货物,都是查验的重点。

  正常情况下,每个查验关员每天需要查验四五个集装箱,最少需要在高温下工作五六个小时。为了确保通关时效,他们常常是喝口水都嫌耽误时间,每天汗流浃背已是查验关员们的工作常态,“来到铁路口岸一年多,我已经瘦了十斤了。”商春燕说。

  记者了解到,下午2点到5点这个高温时段,正好是货物进出最为密集的时段,也是查验关员们工作最忙的时候。而且工作中不仅要从车子上爬上爬下,在查验场地、监管仓库和办公室之间来回跑,还要对各种商品的用途、性能、价格等都有所了解,既是个体力活,还是个脑力活。“我们再辛苦也要确保通关效率,因为货物通关越快,企业竞争力就越强。”叶正阳说。

  

【专题】高温下的义乌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