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义乌网>义乌新闻>社会 正文

王林枫:工作上的“拼命三郎” 生活中的“环保卫士”

发布时间: 2018-07-31 09:43:20 来源: 中国义乌网·义乌商报 作者: 记者 金晓英 实习生 刘雨暄
扫一扫加中国义乌网为好友

  一件半旧的T恤,一条泛白的西装裤,一双凉鞋。见面时,一身朴素的王林枫刚从杭州回来。

  虽然是暑假,身为学校教务处主任的王林枫依旧忙碌,一会工夫就接了好几个电话:有毕业生问他毕业证丢了怎么办、有学生要找他开具出国留学相关证明、有今年高考生咨询志愿填报密码忘记了怎么办……除了解答学生们的问题,王林枫还要准备新学期的工作。

  “老黄牛”般耕耘在教育事业上

  27年教龄的王林枫,曾担任多门学科的教学工作。1991年,王林枫分配到苏溪中学工作,成为了学校里唯一一名生物老师,独自肩负起所有年级段的生物教学。在高考取消生物学科那段时期,他在学校的安排下转向任教化学和历史,在教学过程中苦心钻研,同时也虚心向其他老师求教。他对工作的这股认真劲被诸多老师看在眼里,得到大家的夸赞。

  2002年,王林枫调入义乌二中,接任一个实验班的班主任工作,并兼任四个班的生物教学。王林枫连续几年坚守在带领高三冲刺班的岗位上,曾接手当时在四个侧理班中最为薄弱的班级。接任后,王林枫比往常更为勤恳,除了一如既往认真备课、仔细批改作业,还会和任课老师深入探讨班级学生学业上的问题,耐心和每位同学沟通,帮助他们克服难题。周末,王林枫也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陪伴学生们在教室自习,辅导学生们的作业。

  在学生的学业问题上,王林枫也进行了深入研究。经过认真分析总结,在每一次作业批改之后,王林枫会把学生的错题都收集起来,编成错题集,并打印出来发给同学们,督促学生不断消化反思。

  点滴的付出终究有了回报,曾经最为薄弱的班级在高考中呈现了所向披靡之势,班里冲上重点线的“黑马”高达21人,在高三侧理班中脱颖而出,一时成为美谈。

  孩子们的良师益友

  在学生的高中生涯中,王林枫不仅是在学业上为他们指引方向的老师,更是他们生活中的朋友。

  课余时间,王林枫陪伴学生们一起绕着校园跑步,让学生们在忙碌的高三时光也能够适当锻炼身体。当学生面对高考产生压力之时,他会抽出时间和同学们一起爬学校附近的鸡鸣山,在登山途中一起挥洒汗水,体验成功的喜悦,以此来释放压力,愉悦身心。甚至在高考期间,为了保证学生有充足的睡眠时间,并能够及时地宽慰一些产生紧张情绪的同学,王林枫晚上睡进了男寝。

  如今,身为学校教务处主任,王林枫关注学校老师的成长,跟年轻老师谈心,查看他们的备课笔记,督促年轻教师成长。2017年,义乌二中有5名教师入围义乌市教坛新秀。

  一言一行中做“环保卫士”

  教育事业中的辛勤耕耘不仅被诸多老师纷纷称赞,王林枫在日常生活中所做的环保行为更也为大家所称道。王林枫不仅在课堂上将环保知识和生物结合在一起,开设《低碳在行动》的选修课,向学生们宣传环保理念,在生活中也身体力行。

  废物利用成为王林枫在开展环保行动中挖掘出的特有技能。平时,学生用过的纸张、书本、机读卡纸,王林枫会想办法最大化利用。

  担任班主任的时候,他在班级放置一个纸箱,让学生将废旧纸屑丢入其中,当纸箱子满满当当之后,王林枫将这些废品卖给回收站,将所得的钱用于班级订阅报刊、图书。

  现在,学生填涂过的机读卡收集起来之后,他会整理成一箱,让有需求的老师来领取,并建议学生们利用机读卡空白的反面处进行听写或者打草稿。

  校园里,王林枫是绿色理念的先行者;在校外;他更是从生活当中的点滴做起,环保理念已然成为他的一种生活习惯。

  平时,步行和骑自行车是王林枫的主要出行方式。他2010年买的汽车到目前已经长达8年,却才行驶了5万公里。前几天,他去杭州,办好事后,发现离回程的火车发车时间还有一个多小时。这样的三伏天,5公里的路程,他选择步行,走了一个多小时到达车站,虽然满身是汗,却浑身自在。

  
编辑: 楼菲莉
网站简介   |   义乌宣传片   |   版权声明   |   广告刊登   |   诚聘英才   |   技术支持   |   联系我们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自律管理承诺书 金华中国义乌网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057985516611 Copyright ©  www.zgyww.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批准文号:浙网信办[2015]12号   浙ICP备15020224号-1 中国义乌网  版权所有

浙公网安备 33078202001318号